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地带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广州开发区

来源:金羊网
2016-07-04 13:52:19
分享

金羊网讯记者邬嘉宏、李婷婷报道:7月4日上午,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羊晚数媒(金羊网)、羊城派承办的伊利特约“经济活力创领南粤”——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活动,从广州开发区正式启动出发。参观走访过启动仪式举办地凯得创梦空间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位网媒记者又来到广州科学城展馆,深入了解、感受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和创新成果。

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地带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广州开发区

  采风团成员在科学城展览馆参观。

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主引擎

据悉,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8年、2000年、2002年,分别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实现合署办公(统称“广州开发区”),实行“四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广州开发区位于新黄埔区行政范围内,是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主引擎,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也是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行区。 30年来,广州开发区综合实力始终在全国开发区中排名前三。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创新工作捷报频传,成绩全国瞩目:“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进集群创新实践”项目摘得2015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唯一的特等奖,广州科学城作为广州唯一园区被列为全国首批17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之一。

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地带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广州开发区

  在最早记录广州开发区奠基巨大展幕前,手中相机和摄录机脱离地心引力,纷纷对焦羊城晚报的独家报道。(羊城晚报记者刘云)邓勃摄影

开发区智造,领跑广州智能装备产业

就在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成员到访广州科学城前不久,2016年中国(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刚刚在广州开发区成功举办。在本次大会上,广州开发区提出将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区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区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翻两番,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此,广州开发区还构建了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园三区”的总体空间架构,占地面积378.5公顷,分为北区、中区和南区。其中,北区位于知识城南起步区,占地面积248.5公顷,可建设用地117公顷。中区位于云埔工业区,占地130公顷,重点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生产制造,将重点转型1平方公里的低效用地,并在原第二老人院地块落户建设日松等产业项目。南区位于原广州黄埔机械谷智能装备产业园,占地70公顷,将重点推进园区东部地块的控规调整,加快西部地块传统产业转移,引进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打造智能装备华南总部集聚区和孵化基地。

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地带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广州开发区

  采风团成员在科学城展览馆参观。

“1+9”人才政策体系网罗创领人才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广州开发区形成了“1+9”的人才政策体系。包括《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人才“558”发展纲要》及9个配套政策,覆盖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个人扶持、创业英才、技能人才、风险投资、人才引进奖励等,系统谋划未来五年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广州开发区对创业领军人才、创新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购房及交通补贴;对经济贡献高的企业给予高管人才奖励名额,给予最高税后100万元的奖励等等。此外,为帮助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1+7”科技政策,区财政2016年安排近10亿元科技发展资金给予保障。

描企业成长线路,结创新孵化硕果

参加本次广东行采风活动的全国网媒记者们,将有机会按照企业“成长路线图”,深入了解广州开发区的“双创”发展现状。据介绍,广州开发区目前已经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完整的孵化链条,分别针对科技型企业四个发展时期的不同需求,分阶段给予资助和配套服务。孵化器建设方面,广州开发区已经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目前,全区已建成5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4家创客空间,总孵化面积达369万平方米,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孵化器集群。而培育发展“瞪羚企业”,也是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政策一大亮点。在科技部发布的瞪羚企业发展综合排名中,广州开发区位列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此外,在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创新发展上,广州开发区提出如大学生创业每月给予2500元的租金补贴,3—10万元的创业资助,创客空间、孵化器接纳5家以上大学生科技企业的孵化器给予1.5万元补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