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09:50:07
分享

7月1日,广西检验检疫局召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西龙邦口岸、东兴口岸和钦州保税港区口岸获批筹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据悉,为了有效防范与降低进境农产品传带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外来有害生物的风险,保护本国农林畜牧业生产安全,对进境农产品实行指定口岸制度是国际通行惯例。目前,我国已对高风险的进境肉类、水果、种苗、粮食和食用水生动物等5类农产品实行指定口岸制度。质检总局从2009年开始对进境水果实行指定口岸制度,目前全国共有86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在丰富进口水果品种、满足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进口水果需求的同时,有效控制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维护进境水果质量安全,规范进口水果市场秩序,同时促进本国水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广西是口岸资源大省,海陆空口岸类型齐全,近年来,广西水果进口大幅增长,从2012年的51万吨跨越式增加到2015年的103.67万吨,超过深圳、上海等跃居全国第1位。今年1-5月在全区外贸进出口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水果进口量仍达到45.81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广西已经成为东盟国家水果进入我国内地的最大通道。

今年4月份,质检总局一次性批准广西龙邦、东兴和钦州保税港区等3个口岸筹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至此,广西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达到6个,其中沿边3个(凭祥、龙邦、东兴),沿海2个(防城港、钦州保税港区),空港1个(桂林),初步形成了覆盖海陆空口岸的布局较合理、功能较完善的水果进境渠道,为东盟国家水果更快捷地进入广西和国内市场创造了条件。(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