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画卷:生态之美现于传承 长寿之地蕴含生机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6-28 15:02:06
分享

贺州画卷:生态之美现于传承 长寿之地蕴含生机

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朱东正在接受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广西新闻网贺州6月27日讯(毛俊连 叶焱焱 苏琳 陈仁义 黄河畅 )许多美好的事物均可冠以“生态”修饰,然而以“生态”形容一城,国内并不多见。有“粤港澳后花园”之称的广西贺州市,自古就是一座自然风光秀丽、山清水秀的城市,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之称,“生态之城”无愧当之。

6月27日,“醉美桂北 生态家园”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活动在贺州市启动,各地媒体记者就贺州生态建设及旅游发展等问题,对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朱东进行了专访,一幅关于贺州的生态画卷,在媒体行记者们的眼前渐渐清晰。

画之格局

一个首尾相连的生态圈

“生态”是贺州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价值所在,因而如何加强生态治理、打造宜居家园,是贺州市发展所需要承担的最大责任。

围绕生态和可持续发展,贺州市将自己规划成一个圆圈。首先,是不断完善生态保护与建设机制,从领导干部到百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形成“政企民”共治体系。接着,全民一心,以发展生态循环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健康产业为抓手,从供需两侧发力,抓好产业集聚带建设、园区生态化改造、循环经济和生态服务业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比如碳酸钙产业,比如华润循环经济。

生态圈的另一半,画到了乡镇,贺州市建成了自治区级绿化示范村屯342个、市级精品绿化村屯25个,3个乡镇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而贺州市的瑶族文化休闲、乡村生态旅游等,则成为具有贺州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激起了公众的保护和参与机制,这个圈又回到了最开始的“政企民”共治体系。

画之线条

循环经济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贺州的生态和经济分不开了,贺州人民不但能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还能让经济蓬勃发展。

2015年,贺州市碳酸钙和新型建筑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之一的碳酸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了较完备的循环产业链条;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A类产业园区,并成为全区第一个“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贺州市还制定实施了《贺州市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率先在广西培育壮大了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养老等四个新业态,全市生态经济蓬勃发展。

画之色彩

旅游的发展让贺州多姿多彩

贺州市的旅游是多元化的,有以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溪温泉为依托的八步养生旅游区,有依托黄姚古镇及优越的生态禀赋而打造的昭平生态旅游区,有依托龟石国家湿地公园、秀水状元村等古村落群打造的富川国际慢城旅游区,有以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的平桂休闲旅游区,还有以钟山十里画廊为依托,打造钟山生态乡村旅游区。

近年来,贺州市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线连点,以点带面”发展,充分利用贺州特色旅游资源,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经济发展重点来抓,生态旅游开发建设正逐渐走向正规化、规模化,经济效益也正逐步显现出来,而贺州的生态画卷,也因有了旅游的蓬勃发展,而显现出明艳靓丽的色彩。

画之神韵

“中国第一长寿市”的称号无异于画龙点睛

贺州如果只有森林覆盖率,只有生态经济,只有旅游,似乎都还有一点苍白,然而让人一眼就被吸引住的,无疑是有了“长寿之乡”这一称号。

贺州市三县两区已有昭平、富川和钟山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这是贺州市全力打造“中国首个长寿市”的独特优势。贺州市正在规划打造“长寿”精品休闲养生体验线路,绘制“长寿地图”,将在潇贺古道范围内围绕“长寿”元素,打造旅游新亮点。同时,将结合健康长寿主题,力推“贺州味道”农家乐品牌。还将举办“长寿贺州”文化旅游节,推介长寿文化,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贺州观光、探秘长寿奥秘,体验休闲养生之旅。

画之卷轴

升级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名城

朱东说,“十三五”期间,贺州旅游业发展将按照:“一轴驱动,两区并进,三县联动,四核辐射”的“1234”发展思路,即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为驱动,强力推动养生八步、休闲平桂等“两区”齐头并进,加快生态昭平、慢城富川、灵秀钟山等“三县”特色旅游发展,重点推进姑婆山欧洲风情温泉小镇、黄姚古镇、西溪森林温泉养生小镇、大桂山水森林颐养小镇等“四核”建设,辐射带动贺州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形成旅游业“点、线、面”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业不断升级发展,力争到 “十三五”末基本建成“中国生态旅游名城”。

目前,贺州市正不断推进生态城乡建设,构建生态宜居的绿色城镇体系。以集约、低碳、绿色、智慧、人文、宜居等新理念推进城镇化,让美丽贺州“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顺利建成,以达到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行,生态环境明显改观等效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