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街镇新兴寨:“百年菜乡”的现代农业发展路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6-28 14:48:30
分享

贺街镇新兴寨:“百年菜乡”的现代农业发展路

美丽的新兴寨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美丽乡愁。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 摄

广西新闻网贺州6月27日讯(记者毛俊连 宋瑶 叶焱焱 黄河畅 陈仁义) 阡陌纵横的田地间,果树整齐排列,蔬叶旺盛生长。6月27日,“醉美桂北 生态家园”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的记者来到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的新兴寨时,看到了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生机盎然新景象。

新兴寨所处的八步区贺街镇有着“千年古镇 百年菜乡”之称。 水源无污染、土壤肥沃,光照条件适宜,这些生态资源优势使当地成为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理想区域。过去,新兴寨农户依照传统的种植方式,蔬菜瓜果产量低,人工成本高。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新兴寨积极引进科研学院的新品种蔬菜,并鼓励农业经营能手在当地承包村民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教授农户种植技术。

唐飞是当地一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两年前,他看中了新兴寨作为示范区的交通条件和生态优势,在当地承包土地进行种养。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充分利用村里沼气池的沼液和养猪场的废液作为有机肥进行浇灌,新建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节水省肥,物资和人工成本都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唐飞还告诉记者,种植基地普遍使用的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植保防控技术,减少农药的施用,提高农产品的食品安全系数。

现代化种植技术,科学化经营管理,带来的不仅是成本下降,菜品的质量也有所提高,打出“有机”牌的蔬菜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唐飞说,他的基地产出的蔬菜已经开始在广州售卖,今后基地还有可能成为供港蔬菜的货源。

新兴寨的现代农业是贺州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贺州市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广西最大的商品蔬菜生产基地和广西最大的梅李生产基地。贺州市通过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的监管,着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目前,已建成了广西首家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备案基地、市辖三县两区的出口示范区创建工作均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的考核评估,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我国目前唯一全覆盖的地级市。据悉,贺州全市目前出口备案基地面积达25万多亩,每年有上亿公斤蔬菜销往粤港澳地区,已成为珠江三角洲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并成功启动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

据了解,贺州市将以生态健康农业为核心,立足农牧复合型、产品外向型的产业发展格局,主打生态循环农业、市场商品农业和有机健康农业。力争完成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筹兼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与农民持续增收的协调发展、提高健康食品农产品和生态休闲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市场竞争力四个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