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4:39:12
分享

6月22日至24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本次大会主要致力于探讨与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代表等150余人,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主题展开讨论。

“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

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会场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老挝国家农村发展与减贫委员会副主席苏万那拉(H.E.Somsanith Souvannalath),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副国务秘书哈普(H.E Hap Omaly),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H.E. Dr. AKP Mochtan),桂林市市长周家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主持开幕式。本届大会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广西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广西外资项目扶贫项目管理中心等机构支持共同协办。

“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

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会场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了到2030年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当天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政府正积极行动,提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将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减贫目标提前10年实现”。

郑文凯介绍,中国政府为此采取了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二是完善出台系列配套措施。包括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实施土地优惠政策、动员社会参与等。三是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建立严格的扶贫工作考核、约束、退出机制。重点是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退”这几个关键问题。他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保证国内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推进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特别是与东盟国家的减贫交流与合作。“我们希望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指引下,积极利用现有多双边合作机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挖掘区域内社会发展和减贫的机遇,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当地民众。”

东盟秘书处(共同体及合作事务)副秘书长H.E.Dr.AKP Mochtan对此表示肯定。他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这期间,双边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保障了政治安全,也为区域的经济发展和改善民众生活条件提供了机遇。未来,中国-东盟将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减贫挑战,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和金融服务,“我们不希望把任何一个穷人落在后面。希望通过夯实双边合作,让发展成果惠及东盟的所有弱势群体。”(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