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亮:加强共享开放 共同推进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重大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15:50:34
分享

中国日报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 吕冰)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今天召开“农业大数据专题论道”论坛,全国农业信息技术专家李道亮教授发表演讲指出,中国农业生产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人口还在增长,但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已经非常严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精准化农业,而大数据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

农业大数据应用有五方面。李道亮介绍,首先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核心,就是把表型分析数据遗传分析研究数据关联起来,筛选出相应基因,让它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精准农业,用最少的资源产生最大的产量,并且是最少的浪费。第二类应用是农业智能生产。这是农业模型,第一方面是预测、预警模型。第二是优化、控制。例如两个人为什么能养15万只鸡,一天放14万个鸡蛋?这就要从鸡什么时候喂、喂几次、粪便怎么处理,蛋怎么捡、怎么打包,全都精准化。这一块是解决未来中国农业的必由之路,而它的关键就是大数据。第三农产品市场行情预测与物流。全国这么大,品种这么多,地区差异这么大,消费习惯相差那么大,这么多数据连接在一起,在生产布局和订单农业方面才能最优化物流,到哪去,走哪条路?中间成本怎么优化?都需要大数据。第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追溯体系,建立追溯的市场准入规则,生产者、市民,生产者各种消费行为数据建立起来。第五农业资源整合共享与服务平台。

李道亮指出,我国农业大数据也面临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农业大数据缺乏。有两个原因,没有自动化的采集手段,以及条块分割体制;二是大数据模型缺乏长期的积累。三是农业大数据缺乏与行业产业结合。四是农业大数据缺乏必要的规范。

“加强采集、加强共享开放、加强平台建设,加强开发利用。”李道亮呼吁,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户,所有主体定好自己的位,扮演自己的角色,共同推进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重大工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