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贵安新区腾飞的翅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11:14:47
分享

大数据,助力贵安新区腾飞的翅膀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将依托新型大数据产业,加快推进经济发展。

据了解,贵安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0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该区于2012年10月开始筹建。

2014年1月,贵安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新区。

根据《贵安新区总体规划(2013-2030)》,贵安新区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绿色数据中心基地、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西部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跨境流通自由港。

据悉,绿色数据中心是一个用于存储、管理和传播数据的储存库,其中的机械、照明、电气和计算机系统旨在将能源效率最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

目前,贵州省试图将贵安新区打造成为省内对外开放和生态发展新的增长极和示范区。自成立以来,该区一直致力于优先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

此外,该规划也指出重点发展如电子商务,软件外包,智慧城市和互联网金融等由大数据引导的产业。

2015年,贵安新区完成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140余亿元,同比增加1.6倍,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产业企业超400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

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19.6亿元,34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

目前,贵安新区成功引进了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富士康绿色数据中心、华为绿色数据中心、高通、微软、IBM、新浪、华大基因、联影医疗、中金数据等一批引领性项目。

设立在贵安新区的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基地预计今年产值达100亿元。

目前,该公司在当地创造2万多个就业岗位。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富士康已经为包括华为,小米,魅族等智能手机生产制造了价值73亿元的产品。

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均在贵安建立了数据中心。2015年,三大通信运营商一期工程完成,目前可容纳服务器10万余台。

3月2日,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贵安新区随后举行专场签约仪式,贵安新区合利智能精密制造项目、联影医疗影像大数据中心及设备制造项目、新浪网游戏产品开发项目、中国教育卡试点示范及教育卡备份中心项目等17个项目现场完成签约,落户贵安新区,签约资金共161.03亿。

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大数据产业助力贵安飞跃发展。

“大数据对贵安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人气、技术,实现产业兴城具有重要意义。” 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表示,目前贵安新区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他们希望借助云平台能够促进对医疗保健,社会福利,教育,交通,旅游,环境保护以及脱贫攻坚等事业的管理。

马长青说,“这个中心能够很好地将政府和群众联系起来,使人们有机会获得更多公共资源。”

贵安新区2016年“数博会”系列活动

1.2016贵安·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论坛

时间:2016年5月24日

地点: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酒店

2.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

时间:2016年5月27日

地点: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酒店

3.贵安新区管委会 Qualcomm(中国)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战略合作及业务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10:30—11:00

地点: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二楼2号会议室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5月16日10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5/16/content_25291434.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