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人书法家齐聚书堂山觅湖湘文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9 09:42:21
分享

当代文人书法家齐聚书堂山觅湖湘文脉
王蒙宣布“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正式开幕。

当代文人书法家齐聚书堂山觅湖湘文脉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代文人书法家齐聚书堂山觅湖湘文脉
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范焱斌在开幕式致欢迎辞。

当代文人书法家齐聚书堂山觅湖湘文脉
百余幅文人书法名作首展引起书法爱好者浓厚兴趣。

58日上午,“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开幕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当代著名文人书法家齐聚长沙寻觅湖湘文脉,通过书法周活动传递对楷圣欧阳询的怀念。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首届书堂山文人书法周”开幕。

本次书法周活动由中国作家书画院、长沙市委宣传部、望城区委、区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望城乃至整个长沙的城市品质,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

系列主体活动尽显文人风采

据活动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举办“文人书法周”尚属国内首创,具有鲜明的文化意义,以“文人书法周”为契机,以书堂山为载体,以欧阳询为核心,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有望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大亮点。本届书法周期间,除“中国作家书画院书堂山分院”挂牌仪式、当代文人书法作品首展外,还将举行共植“文化名人林”、“墨舞书堂”笔会、游览湘江古镇、创作陶瓷收藏壶、“欧阳询与当代书法”学术研讨会暨闭幕式系列主体活动,尽展人文风采。

百余幅文人书法名作首展

在开幕式当天,百余幅由当代著名文人创作的书法名作进行了首展,王蒙、邵华泽、吉狄马加等文人书法作品在这里汇聚,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一次丰富的文化盛宴。

一直以来,“好字是文人写的”是中国书法史的共识。书法与文人,紧紧相依,相辅相承。现场参观的书法爱好者刘先生表示,参展的很多作家自己都熟悉,但他们的字写得怎么样还真没什么印象,见字如人,此次展览让自己更近距离感受到了当代作家的人格魅力。

书堂山传承千年书香文化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的书堂山原名笔架山,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曾在此笔耕十二年,成为一代楷圣,后世人为了纪念欧阳询,把笔架山改名为书堂山,书堂山因此而得名。

望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书堂山作为镶嵌于湘江古镇群的一颗闪亮明珠,已成为望城文化艺术繁荣的缩影。目前已涌现出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欧阳询文化园、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彩陶源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泥人刘,成功举办了首届欧阳询杯书法大赛和书法作品展,创建了全国书法特色学校——书堂中学等等。

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范焱斌表示,望城区将努力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办成中国当代作家、书法家争相向往的艺术盛会,办成文学与书法相互交融大放异彩的专业平台,办成传承中华文脉延续千年书香的文化高地。(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