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让数据创造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5-03 11:51:45
分享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让数据创造价值

版面截图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数据在商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关大数据的交互、整合、交换、交易的例子也日益增多,大数据交易所也随之应运而生。

2015415日,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大数据交易所开展数据资产交易、大数据清洗及建模等技术开发服务,还为数据商开展数据期货、数据融资、数据抵押等业务。

“目前,我们的会员企业中约有70多家会员发生实际交易。”据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介绍,截止到201512月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金额已突破7000万元人民币,会员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360家,其中包括泰康人寿保险、天弘基金、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中国人寿和华为等知名企业。

“数据交易不等同于证券交易和商品交易,大数据所交易的是数据分析的结果,不仅仅是数据本身。”王叁寿解释道。

据王叁寿介绍,很多大数据企业存在“希望把我的数据存在大数据交易所,你帮我去加工、建模、分析,”以提供附加值服务。

在王叁寿看来,未来全球的互联网公司都将是大数据公司,他们最值钱的资产都将是大数据,交易所想要实现每天交易量达到100多亿元的目标并不遥远。

“目前我们交易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大数据交易立法问题和数据的所有权的确权问题(即解决数据的所有权是谁的问题)。”王叁寿认为,数据在接入交易所之前应该有一个独立的登记确权机构来确认数据的所有权,就好像股票发行需要明确所有人一样。

王叁寿表示,目前,针对数据确权问题,贵阳正通过大数据试验特区进行一些摸索。

“希望能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成国家级的大数据交易所。” 王叁寿说。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537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5/03/content_25014849.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