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县古城“米线节” 打造民俗民间文化新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21 08:14:43
分享

4月19日正值传统农历“三月十三”,昆明市晋宁县迎来迎城隍赶庙会的日子,晋宁县古城“米线节”也如期举行。

2012年,晋宁古城村成功举办了首届米线节。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古城的“米线节”也一年比一年热闹,已成为古城村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2015年,晋宁“三月十三民间民俗米线节”已被列为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三月十三这一天的晋宁古城村变得尤为热闹。当天迎送龙灯、花鼓队、念经行经的有10多人,吹唢呐的有4-6人。有名望的头人则披红挂彩骑两匹大红骡马,前面有4个头人披红挂彩扶城隍老爹的轿子同行。

据了解,该村“米线节”传统由来已久,已有上百年历史。谈起古城“米线节”就必须说起“迎城隍赶庙会”。历史以来,迎城隍过三月十三,每家都换些米线,过节时每人一碗吃个够,因而年复一年人们便把迎城隍赶庙会说成“米线节”。此外,迎城隍这天,各家各户都将门前清扫干净,凭自己的能为在门前摆上(香贡)不爱肉、水米、糖食等,以求便宜清洁平安。村民认为迎送城隍能求风调雨顺、四季丰收,因而筵席至今。(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