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台湾社会勿将电信诈骗案政治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4-13 23:40:23
分享

    近日来,肯尼亚遣返诈骗嫌疑人案持续发酵,引发了两岸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台湾主要政治力量均对这一事件表达了深度关切。这本无可厚非,但就目前这一问题的发展来看,大有从司法问题演变为政治事件的势头。

  众所周知,近年来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境外设立窝点,屡屡对大陆居民实施诈骗活动,致使大陆民众的财产和权益受到严重侵害,并蒙受巨大损失。将这些犯罪嫌疑人遣送回大陆,并对他们进行刑事侦查及相关后续司法行动,本属于刑事司法活动的范畴,理应按照相关司法协议的技术和程序规定来处理,这本无可厚非,但就目前这一问题的发展来看,大有从司法问题演变为政治事件的势头。原因在于台湾方面人为地进行政治炒作,使得问题偏离了原来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大陆作为这么大一个政治体,目前正处于实施“依法治国”阶段,其之所以将这些犯罪嫌疑人遣返回来,自然有其充分的法律根据和理由,不会无缘无故地行事。台湾方面对此存有不同意见,双方可以依照相关协议、通过相关渠道进行沟通和协商处理,大可不必通过目前这种政治化炒作来使两岸关系更加不确定。

  目前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双方应相向而行,但近期以来的一连串事件增加了两岸关系的变数。譬如,蔡英文至今仍在回避“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因个别民进党议员阻挠而使海基会未能赴陆交流,因对申请程序不满而使台湾加入亚投行出现变故,相关岛内县市民众通过呼吁“台湾独立”来挑衅大陆,等等,单单这些就足以使两岸关系出现阴影,当下台湾社会又利用肯尼亚遣返案来进行政治炒作,只能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这样的炒作,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

  仔细探究,这些问题在于台湾的民粹主义思维在作怪。在台湾这样一个被民粹绑架的民主社会,各方政治力量都想利用该事件来“取信于民”,都想利用该问题为己方的政治盘算加分。倘若国民党在这个问题上“沉默”,就会被对方批判为“怕共”、“不能保护台湾民众的权益”等,所以马当局就必须出来发声。而对于民进党而言,则可以借肯尼亚案达至“一箭双雕”的结果:一是向台湾民众显示其是民众权益的“捍卫者”,二则给国民党施加压力,使国民党的处境更加艰难。

  目前这个时候,岛内政治人物若不出来发声抗议,似乎就要失去“民意”;而出来发声,就是天然的“政治正确”。这样一个司法案件,现在似乎将要变成了一个政治事件。理性地看,问题的解决还要回归到其本来的司法领域,按照司法领域的相关协定去办理。倘若如此,问题的解决就简单得多。(作者:王英津,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政治学系教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