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07 09:00:17
分享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4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先后来到梅河口和公主岭市,就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和备春耕生产调研。

本报记者 宋锴 摄

本报4月6日讯(记者曹梦南)5日至6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先后来到梅河口和公主岭市,就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和备春耕生产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俞正声主席视察吉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重要举措,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浓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放手发展、放开发展。

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巴音朝鲁高度重视。他先后来到梅河口市的鑫利达汽贸城、北环医药工业园区、兴业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曙光农牧有限公司、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公主岭市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富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及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的吉林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温泉项目、台湾工业园、腾飞大桥等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定位、市场销售、技术研发等,全面听取企业生产运行、产业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巴音朝鲁鼓励这些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北环医药工业园区是梅河口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的起步区和建成区,四大骨干企业分别为国药集团、步长制药、四环医药等国内大型医药集团投资建设,巴音朝鲁勉励企业和园区要继续坚持走集约集聚集群发展之路,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园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兴业精密钢管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抽油泵泵筒的石油配套企业,生产的全球最大型号抽油泵泵筒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巴音朝鲁对企业致力于科技创新,多项专利技术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表示赞赏。他指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要抓住创新这个根本,不断推动品牌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是梅河口市全力打造的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新区,巴音朝鲁鼓励示范区,要着力营造一流环境,集聚一流项目,打造一流示范区,使其在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他指出,加快服务业发展是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必须赢的一场硬仗。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业发展攻坚大会精神,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我省服务业发展新突破。农嫂食品公司50%甜糯玉米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网络销售占销售总额的35%。巴音朝鲁称赞企业依靠产品创新和互联网不断焕发出旺盛生命力,勉励企业要积极引进和培养电商人才,深度挖掘市场潜力,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公主岭依靠地域和产业优势,积极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在富锋汽车部件公司和威卡威汽车零部件公司,巴音朝鲁鼓励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和技术创新,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政府有关部门要帮助企业解决运营中的难题,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推动我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

调研中,巴音朝鲁强调,民营经济最富生机与活力,是事关我省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我们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企业转方式、社会转观念,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各级政府要以“亲”和“清”为标尺,转职能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为省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市,梅河口和公主岭市发展民营经济,要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行,努力在抓落实、出成效上更进一步,真正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春耕来临,巴音朝鲁十分关心备春耕生产。他来到公主岭市中国—墨西哥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区,详细听取公主岭市现代农业发展及备春耕情况,实地察看农田墒情,并与农业专家、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亲切交谈。他指出,我省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高度重视,全力组织推动好春季农业生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要牢固树立抗旱保春耕思想,积极做好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的调运工作。要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开展科技培训,继续加强重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不断挖掘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潜力。

省及长春市领导张安顺、王君正、隋忠诚、姜有为、姜治莹,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