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庙祭孔乐舞团首次亮相曲阜孔庙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03 19:43:05
分享

台北孔庙祭孔乐舞团首次亮相曲阜孔庙

4月3日,来自台北孔庙的祭孔雅乐义工团首次亮相曲阜孔庙大成殿,32名乐舞生现场表演了代表性传统祭孔《佾舞》,为现场游客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乐舞表演。

伴随着古朴清幽的竹笛、笙箫古乐,祭孔乐舞团现场展示了《佾舞》乐舞表演,分初献、亚献、终献三个阶段演绎了传统祭孔雅乐舞。乐舞表演庄重典雅,平稳沉静,举手投足之间透漏着古朴之风。

台北孔庙最早建于1665年(明永历十九年),日军侵台后被毁。1925年,台北爱国人士200余人集会决定重建孔庙,于1939年建成。后经修葺扩充,形成今天的规模和面貌。每年的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会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并在大成殿外月台表演八佾舞。台北孔庙为传承古礼雅乐舞文化,自2011年起招募雅乐舞义工团,每周末定时展演,藉此推广传统儒家风格礼乐舞,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尊崇和敬意。雅乐舞承袭古代宫廷雅乐舞,演奏传统八音乐器,舞姿庄重平和、典雅纯朴。

2013年6月,曲阜孔庙被正式公布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对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弘扬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峡两岸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曲阜孔庙与台北孔庙在孔庙祭祀研究和儒家文化传承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交流合作,此次台北孔庙派出祭孔乐舞团赴曲阜孔庙演出尚属首次,对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业务交流、推动儒学文化传播必将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台北孔庙祭孔乐舞团首次亮相曲阜孔庙

 

台北孔庙祭孔乐舞团首次亮相曲阜孔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