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6-03-28 15:34:24
分享

326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正式成立。

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

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是学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以协同创新方式创建的又一个高水平科研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成立后,将联合国内外相关的专家学者组成研究团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科技融合等方面联合申报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领性的科研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和自治区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积极打造相关领域的高端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教授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在成立仪式上,朝戈金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建研究团队,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的高端智库,今年将与美国民俗学会在内蒙古联合举行第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培训工作。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他表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合作已有3年,在蒙古族传统节日研究、民间文化数字化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学术合作。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培养更多地中华文明的“文化管家”,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

朝戈金所长(右一)、云国宏校长(左一)等专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民间文化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之一,是具有鲜明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被社会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建校6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内蒙古师范大学在民俗学、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族体育、科学技术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了巴雅尔、哈丹碧扎拉桑、李迪等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梯队,并建成了由10余个学科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学科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