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3-21 11:31:12
分享

3月19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尧舜禹与“古中国”、尧舜禹与核心价值观、尧舜禹与德孝文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光明日报》、《半月谈》等机构和高校的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河南省原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研讨会。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致辞。

据了解,晋南地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据文献记载,尧舜禹都曾在晋南一带建都。运城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留下了华夏之根、文明演进的重要遗存。尧舜禹故事和传说在晋南这片被认定为“古中国”之地的黄土地上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尧舜禹所倡导的以德治国、孝老爱亲、和家睦邻、勤政爱民、奉献社会、家国情怀等道德理念,对于我们仍然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深入研究了晋南“古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从尧舜禹文化中深挖“德、孝、公、廉、敬、忠”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专家学者们认为,应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从尧舜禹与“古中国”的思想文化宝库中进一步寻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和“源”,汲取营养智慧,提炼思想精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广泛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王世明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审时度势,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重大的战略决策。承续尧舜禹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词,即中庸高位,在哲学层面上高位思考中庸传统思想,结合实际、去粗存精,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敬天智慧,即在思想上敬天、在行为上法天,友善万物、尊重自然规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公理念,即坚持爱国主义这一时代主旋律,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在利他和利公中实现个人价值;以德为先,就是以德支撑助推民族复兴。

徐光春在研讨会上说,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渗透融化、继承发展的关系。尧舜禹文化是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根脉和基因,已经渗透到、融化到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价值体系是在尧舜禹文化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不断的丰富、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拓展形成的。要继承和发展尧舜禹文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胡苏平在致辞中说,尧舜禹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所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尧帝的仁爱、民本、勤俭、选贤任能、采言纳谏等思想和精神,舜帝的宽厚律已、修德治孝的思想和精神,大禹的天下为公、公而忘私、以身作则等思想精神都对华夏文明的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挖掘梳理这些宝贵资源,提炼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并逐渐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推动区域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树立山西的良好形象,是我们在推动文化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要深度研究开掘尧舜禹文化资源,汲取思想道德营养,遵循文明根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造尧舜禹文化品牌,为山西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学理支持、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在作主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回答这一重大文化建设课题。尧舜禹文化中蕴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较为突出的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公,就是“尧天舜日”,“天下为公”。二是德,就是“德唯善政,政在养民”,重视民生,倡行德政。三是孝,就是由治家到治国,以孝为基础,演绎出以“忠”为核心的中国政治伦理,形成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四是敬,就是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尧舜禹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化在民族的血液里,滋养着民族的精神,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

研讨会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主办,运城市委、市政府,运城市盐湖区委、区政府承办。(记者 孙瑞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