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蕙青:设立网络安全专项基金 促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2月2日电 2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主席、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先生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林蕙青指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推动。郑家纯先生捐资网络安全专项基金,鼓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这是对教育事业的很大支持,也是对相关领域高校师生的很大鼓舞,将有力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秀军副主任、尊敬的郑家纯先生,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共同举行仪式,接受香港知名爱国人士、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先生的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捐赠。我谨代表教育部对郑先生的爱国之心和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同事,对中央网信办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育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提高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参与网络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支出,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对于构建国家网络保障体系、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规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摄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科学,制订学位基本要求、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

二是估计高校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或专业方向,努力增加人才供给。目前,网络安全、信息对抗、保密管理三个专业共布点121个,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与网络人才培养相关专业类共布点4800余个。

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综合改革,支持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参与实施“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教材、课程、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四是建立夸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推动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与战略、法学、外交等领域协同育人,提升网络安全人才的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国家需要的网络安全复合型人才。

五是通过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设置选修课程、举办网络安全竞赛和网络安全宣传周、加强网络安全人员在职培训等,面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培养网络安全文化,提升全民网络安全素质。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合作,近期将共同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的意见》,为网络安全事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推动。此次,郑家纯先生从国家强盛、长治久安的基础出发,捐资设立网络安全专项基金,鼓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这是对教育事业的很大支持,也是对相关领域高校师生的很大鼓舞。专项基金用于奖励领军人才、优秀教师和学生,建设高校网络人才基地,将有力的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教育部将与中央网信办加强合作,共同支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把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管好、用好,真正发挥专项基金对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居作出积极贡献。再次对郑家纯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若男标签: 网络 安全 人才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