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交警眼中的“摩托大军”之变

中国青年报谢洋 陈卓琼 2016-02-02 10:3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交警眼中的“摩托大军”之变

  1月30日,在粤桂交界的广西梧州市藤县路段,众多摩托车手在返乡途中。据广西梧州市交警支队统计,自1月24日春运开始起至30日傍晚,途经当地返乡过年的摩托车已达3.63万辆次。甘汉深/摄(新华社发)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基层党风政风民风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新变化,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前景充满了坚定信心和美好期待。自2月1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刊发记者从基层采访来的新闻报道,以生动的故事、真实的细节、动人的场景和细腻的笔触,描绘党的惠民政策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营造亿万群众欢度节日的热烈喜庆气氛和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一场近20年来最强的寒潮席卷大江南北时,位于两广交界的广西梧州市东出口如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9年前,当“摩托大军”第一次通过媒体报道进入公众视野时,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子郁就在梧州市东出口执勤服务。不少沿线的地方政府在“摩托大军”经过的国道边设立休息点,梧州市东出口服务站就是这时建立的。李子郁还记得,一开始,为了让骑行者休息时能补充一些体力,交警们自费为骑行者提供姜糖水和泡面。

  9年来,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交警每年都在一线感受着骑摩托车返乡大军路途的艰辛与回家的期盼,也见证着这个群体的时代变化。

  每年,李子郁都会跟骑摩托车返乡的乡亲们聊一聊为什么骑行回家,老乡们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大部分人选择摩托车出行是因为一票难求。年前火车票难抢,汽车票也大幅涨价,很多打工者骑摩托车回家还有省钱的考量。

  有人跟李子郁算过一笔账:两三个人春节来回一趟,除去摩托车油费,可省下1000多元交通费用,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很大一笔开销。

  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准备,早些年看到这些匆匆赶路的“摩托大军”,李子郁常有种揪心的感觉:有的人光着手、不戴头盔,就这样顶着寒风一路骑行。有的一家三口绑着大包小包,把孩子夹在夫妻两人中间,由于中间没有支撑点,孩子一路都悬着。

  千里骑行在人们想象中带有几分浪漫色彩,但实际上却是充满艰辛的挑战。为了节省路途中的食宿费用,“摩托大军”经常是通宵达旦地赶路顾不上休息,“少睡点觉,早点到家”是他们的信念。

  “你想想,就是一个穿得很严实的人在寒风中站一个小时也受不了啊!”李子郁说,顶着寒风,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的骑行者经常会手脚麻木失去知觉。在服务站,李子郁曾见到不少骑行者下车休息时,不是跨下车来,而是扑通一下跪倒在地上,因为膝关节已经被冻得僵硬了。在这种情况下上路是非常危险的,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往往来不及反应。

  “对他们来说,每次回家都是一次冒险。”李子郁说,在高速公路开通之前,客车、货车、摩托车混行,摩托车大军毫无保护地穿梭在大货车和其他机动车的车流当中,在其他车辆的夹缝中行走,有种命悬一线的感觉。

  2010年6月30日,广西段的苍郁高速与广东省实现接驳,两广正式进入高速时代。高速的开通,使摩托车和货车、客车等机动车成功地实现了分流,告别了混合行驶的时代,梧州市东出口方向车辆混杂的情况明显改善,铁骑返乡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让李子郁感受特别深的是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客运物流的不断发展,对摩托车大军带来的影响最为直接。

  2011年,经梧州返乡的摩托车达50万辆次,达到历史最高峰。

  2012年春运,依托高速路优势,各汽车客运站加开客运班次,梧州的摩托车通行量降到44万辆次。2013年、2014年春运,这一数字又陆续下降到37万辆次和32万辆次。

  2014年12月26日,南广高速铁路(南宁-广州)正式开通运营,为两广百姓带来极大便利。2015年春运期间,从梧州通行的摩托车数量进一步减少到23万辆次。

  “摩托车大军的数量增减,是我们道路基础设施的晴雨表,它见证着我们社会发展的历史印痕。”李子郁感慨地说。

  伴随着“摩托大军”数量的日益减少,让这位老交警感到欣慰的是,老乡们的安全意识却在逐年提高。以前他们超载严重,现在大都轻装上阵;以前很少有人佩戴头盔,现在几乎没人不戴;以前他们出发前很少有人注意摩托车的检修和保养,现在大都会准备充分再出行,像2014年春运时梧州东出口服务站一天需要帮骑行人员换七八十个轮胎,现在一天换不了几个。

  最近这几年,团员青年志愿者、党员义工等队伍陆续进驻服务站,提供医疗、摩托车检修、免费电话等多项爱心服务,站点的保障性和专业性大大增强。李子郁说,“有专业人员做服务,我们交警就可以腾出手来做好管理,回归本行了”。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