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春走基层】满载年味儿的“城乡文化号”

中国青年报马富春 2016-02-02 10:3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临近猴年春节,在甘肃甘谷、武山等地铁路沿线,农民们坐上装扮一新的“城乡文化号”、“麦积山号”等列车,前往百里之外的天水市采办年货。

  早上8点,新阳镇温集村农民温强一家就早早来到了新阳镇火车站,他们准备乘坐8点27分发车的7504次“城乡文化号”列车,到天水市麦积区“赶年集”。

  一家3口进站、检票、上车、找座位,在车厢里安顿下来后,妻子罗霞霞和记者唠起了家常。罗霞霞说,乘坐这趟“小慢车”已有十几年了,当初村民们一大早把自家做的豆腐、凉粉和采摘的新鲜蔬菜用扁担挑上车,带进城里来卖,每天一往一返,挣钱补贴家用。

  现如今,当地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做生意,挑扁担的旅客早已不见踪影,“小慢车”成了村民进城的通勤车,“每年去天水置办年货,还是要坐这趟车”。

  9点34分,7504次列车正点到达天水站。夫妻俩领着孩子下车,温强还从家里带了个便携小推车,他说今年一家人要过个“肥年”。

  买完窗花、对联,还有过年要吃的瓜子、灶糖、点心后,夫妻俩来到儿童服装城。最后,他“锁定”一套标价399元的蓝色运动衣。

  原来,在电视里看到别的小朋友穿,儿子浩浩一心想有个自己的运动衣。“一年到头光顾着在外头挣钱,娃娃也没穿过像样的衣服!”温强毫不犹豫地交了钱,当场就给儿子穿上。

  14点10分,小推车已装的满满当当,一家三口在美食城吃饭后,温强来到“7503城乡文化列车售票窗口”购票,车站旅客很多,可秩序井然。

  “虽然大多是农民,但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天水车站客运车间总支书记谷江梅说,今年春运,乘坐“小慢车”的旅客乱扔垃圾、违规抽烟、插队买票的现象明显少多了。

  温强拿出身份证和6元钱交给售票员,售票员麻利地送出了车票,并嘱咐15点30分开车。

  去年4月,兰州铁路局将这趟已开行16个年头的“小慢车”升级为“城乡文化号”品牌列车,提质不提价。邻近春节,车厢里挂上了灯笼,贴上了窗花。

  “‘小慢车’十多年票价不涨,到新阳镇还是3元”。罗霞霞满意地称赞道。

  15点30分,满载办完年货的农民,7503次列车缓缓从天水站驶出,把丰盛的“年集”和浓浓的“年味儿”送到千家万户。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