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治国理政地方谈】细品习近平的“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

千龙网培元 2016-01-20 21:3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是两个极具特色的中国传统语汇。如今它们被习近平总书记信手拈来,赋予了极为深刻的现实意义、悠长深远的历史蕴味。前者彰显了大眼界、大胸襟、大气魄、大追求,寓意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眼光、全球思维;后者则折射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价值追求,传递并集聚着令人怦然心动的力量,刻画了追梦人躬耕前行、砥砺奋进的生动形象。

近两年习近平多次提及“登高望远”“脚踏实地”。2014年2月7日他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媒专访时指出: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当年6月5日他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2015年10月15日他在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外方主要代表时,又作了类似表述。

登高望远,唯有“高”方致“远”。正是因为站在全球化的高度、人类的高度、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中华民族的高度,才有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有了具有鲜明习氏风格的治国理政总体架构,以及环环相扣清晰生动的实践逻辑……其思虑之深远、谋划之深远、布局之深远,都堪称大手笔、大格局,不仅以春潮拍岸之力影响着当下,更将深远地影响历史,以愈益精彩和神来之笔载入史册。

脚踏实地,美好的梦想与现实之间才有了更加紧密的纽带、更加强大的动力转换机制,从而确保了规划的“落地”,确保了种子、水分、土壤、空气等成长要素的结合,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使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使美丽梦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无论是抓工作、抓落实、抓发展,抑或是抓反腐、抓廉政、抓作风,事事处处都体现了“踏石留痕、抓铁有印”,这种不虚不空实实在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追求,公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越来真切。

把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以及更加精彩的中国推向世界,我们需要“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的完美结合,需要站位高远、立足当下、奋力拼搏、不断前行,以更加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智慧诠释未来。每一次细品总书记的这番话,偶们都有新的收获、新的体会,都能源源不断地激发新力量。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2016冬季达沃斯:你不可错过的几大看点 央行将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征存款准备金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