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扩大中印旅游交流 开创两国合作新局面 业界热议2016“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印度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1月14日,2016“中国旅游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隆重开幕。在中国国内,旅游业界对此也投入了极大关注,有关话题早已引起热烈讨论。

习主席贺词 引发热议

2016“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词,引起了业界热议。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说,习主席在“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贺词,为推进中印旅游交流指明了重要的发展方向。千百年来中印两国人民交流互鉴,特别是2015“印度旅游年”在中国成功举办,为在印度办好“中国旅游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中印各领域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要以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为契机,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注入更多的活力。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国旅总社董事长、总裁于宁宁认为,两国互办旅游年的活动既是基于历史,也是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加深相互了解、着眼未来的需要。习主席的贺词正是对这一形势的准确诠释,也为中国旅游从业者指明了方向。相信随着中印互办旅游年,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游客的互访量将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中国的旅游外交,中旅总社副总裁薛晓岗深有感触。他表示,旅游外交为中国公民带来很多方便,如签证更加便捷、护照含金量不断提高等。“中国旅游年”的举办也将增进中印双方之间的沟通和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给市场合作带来更多商机。

中青旅控股副总裁、中青旅遨游网总裁林军认为,互办旅游年是我国与其他旅游大国推动双向旅游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国家之间旅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形态。习主席的贺词为中印两国旅游交流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工作重点,将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中印两国旅游业界,推动行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途牛网CEO于敦德表示,习主席的贺词对旅游促进双方友好关系的作用给予了极大肯定,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人员交流,促进两国旅游事业的发展。人员交流数量和频次的增加可以极大地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加深相互了解。而在人员交流方面,旅游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可以让出游人更近距离地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和人民生活。

“印度历史文化深厚,自然景观独特。相信中印两国的交流互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居民赴印旅游也将迎来黄金时期。”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说,互办旅游年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重要客源市场深化旅游合作的额重要手段。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认为,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贺词,体现国家日益重视旅游交流在国家人文交流中的作用,旅游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两国友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众信旅游副总裁王春峰说,在旅游年活动的推动下,中印两国相互间的旅游宣传推广更多,游客对双方目的地的了解更深入,扩大了旅行社的潜在市场。同时,旅游年活动还为两国业界搭建了交流平台,让旅行社获得更多跨国合作的机会。

“习主席的贺词反映出旅游外交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旅游正作为一种和平的力量,为两国带来共享经济发展红利的机会。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讲,都凸显出此时互办“旅游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深耕市场 时不我待

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又是南亚次大陆的核心国家,有着丰富的人文、自然等旅游资源,赴印度旅游的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据了解,2015年,中印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预计将达90万人次;2016年,双向交流人数预计突破100万人次。

借助互办旅游年活动,各大旅企正在抓住机遇,深耕中印旅游大市场。

日前,携程宣布向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投资1.8亿美元。同时,MakeMyTrip允许携程在公开市场购买一定数量的股份,使其包含此次可转债在内的MakeMyTrip股份占MakeMyTrip总流通股数量最多可达26.6%。

“借助此次与MakeMyTrip建立战略关系,携程开始在印度快速成长的在线旅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表示,携程在印度旅游市场,主要以高品质深度游为主,让客人通过旅行对印度留下美好印象,后期对印度当地的文化、特色节日等进行包装,让客人融入当地文化之中。

于敦德介绍,途牛针对印度旅游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推出了很多特色及主体产品,比如礼佛之旅、瑜伽体验等,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产品让游客加深对印度的理解。“可以预见,中印人员交流未来肯定会越来越频繁,我们将针对这个情况推出更多精品印度游线路,积极和当地企业合作,争取获得更多更优质的旅游资源。”

印度是中国国旅在亚洲的重要市场之一。于宁宁介绍,“随着两国经济往来和民间交流的持续深入,我们接待的印度来华游客和组织的赴印游客数量都在持续增长。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我们在印度建立了稳定的接待网络,有一批高质量的合作伙伴,主要经营常规产品和中高端产品。为了满足中国游客对印度旅游的增长需求,2016年我们将携手印度的合作伙伴,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小团组产品,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深度游产品。”

林军表示,中青旅将在中印两国出入境两个市场的产品品类丰富度和创意主题产品研发等领域进一步发力,在商务会展旅游合作等领域持续推进。

洪清华介绍,目前,驴妈妈旅游网在售印度旅游产品共计166条,含跟团游、自由行、当地玩乐等多种形式。2015年,驴妈妈赴印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今年印度“中国旅游年”的举办,驴妈妈将在现有线路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印度各地旅游局、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合作,开发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开启一次“印度之旅”。

中旅总社从事中印旅游交流也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薛晓岗说,目前,中国游客出境印度游的产品线路非常丰富,以金三角恒河文化为中心的产品最受欢迎。而中国也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大国,相信在旅游年的带动下,能够促进两国人民的旅游交流,加强中印两国旅游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发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精品线路。

更多期待 展现信心

伴随两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印两国都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印度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新兴客源市场,中国也是印度增长潜力最大的客源市场之一,两国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于宁宁希望印度旅游管理部门能够加大在中国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中国旅游同业和游客了解印度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同时也应加快相关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中文导游队伍的建设,加大旅游地区的市场监管力度,为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做好准备。希望中国国家旅游局进一步加强在印度市场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印度客人来华旅游,促进双方旅游业的发展。

于敦德希望两国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相互进入门槛,让双方游客的旅游手续变得更简单,定期举办旅游活动,吸引政府、专家及企业参与,在政策制定、细节实施、项目开展等方面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双边旅游的发展。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印旅游交流活动,何建民建议,首先,可以考虑举办中印旅游电影节,因为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电影生产国与出口国,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所以可以在中国与印度国家电视台互相交流播放中印文化旅游活动的电视合作项目,激发两国旅游者的旅游需求。其次,中印政府可以联合建设中印旅游企业合作平台,促进双方企业投资和产品服务的推广合作。再次,推广专项旅游项目。例如,向中国旅游者推广研习印度瑜伽健身运动,向印度旅游者推广研习中国太极拳与少林拳的健身运动等旅游项目。最后,双方还可以开展中印著名旅游城市与景区点之间的互惠性推广活动。

记者获悉,2016年,中国在旅游年的框架下将举办近百项旅游宣传和交流活动,邀请200名印度媒体和旅行商到中国采风踩线,组织参加在印度举办的各项旅游展,在印度投放中国旅游广告,并将组织20多个省份与印方开展旅游交流互动,开发一批适合印度游客的奖励旅游和度假旅游产品。

“印度是一个较为传统的国家,宗教色彩、民族信仰、生活习惯等都与中国有着较大差异。签证的便利程度、交通的运力水平、旅游服务设施的完善程度等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提升。目前还有很多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并不被广大游客所知,加强两国旅游业内的深度交流考察迫在眉睫。”薛晓岗说。

林军认为,目前,中印双边旅游交往的现状,还不能够完全反映两国旅游消费市场的规模和发展的水平,两国旅游合作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旅游营销推广,鼓励创意旅游产品研发,丰富旅游产品品类,研究推出入境接待企业补贴政策等。

“从中央政府层面,要做好出入境的便利化工作,通过建立对话机制、信息发布机制等,降低游客出游和企业投资交易成本;从地方政府层面,可以通过结对子、友好城市等方式,增进双方的传统友好;从企业层面,要主动抓住机会,密切双向合作,开发适应两国兴趣、爱好的文化旅游产品,为中印两国民众了解彼此多样、多元、多彩的文化提供市场供给。”张凌云建议。(记者 沈仲亮 徐万佳 左登基)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旅游
众怒 入侵
回顾:财经史记·2015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