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1-12 15:3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1月12日电(记者 苏舟)智联招聘于周二发布《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冬季求职市场竞争加剧,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其中二线城市竞争程度反超一线城市,成都白领竞争最激烈。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2015四季度竞争指数持续走高

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6.8,这意味着从全国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6.8份简历(供需竞争指数通过单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反映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供需竞争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

从2015年整个年度的竞争指数来看,从Q1的26.1,Q2的29.3,到Q3的35.4,以及Q4的36.8,可以看出2015年冬季的竞争指数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从下半年开始,整个求职市场竞争激烈,形势比较严峻。

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求职市场竞争激烈。首先,宏观经济遭遇发展瓶颈的状态没有改善,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更多行业逐渐表现出发展受挫的迹象,对人才的需求减少,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释放部分人才,增加了人才市场的供应;此外,互联网行业虽然整体发展状况较好,但之前对人才需求较大的大规模互联网创业公司在下半年或多或少的遭遇了一定挫折,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不及之前几个季度,行业和公司发展不顺利,有追求和上进心的白领们也开始重新投入到人才市场中,导致整个人才市场的供需竞争指数持续升高。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二线城市竞争反超一线城市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城市竞争指数来看,成都以57.6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沈阳,竞争指数为57.0;北京以50.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与第三季度的竞争指数相比,可以看出,成都和沈阳的竞争指数依然在数一数二的位置,而北京的竞争指数上升到前三名。

总体来看,冬季求职期竞争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除了北京和深圳两个传统的一线城市外,其他竞争比较激烈的城市均属于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天津、长春、苏州、哈尔滨等,而在这些新一线城市中,东北地区的几个省会城市以及大连均进入前10的位置。

东北地区的城市第四季度求职期的竞争指数依然非常高,沈阳、大连、长春和哈尔滨分别位居第2、6、8和第10位。东北地区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经济结构转型的包袱比较重,而以资源和重工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也使得东北地区的经济转型面临较多困难,甚至在第三季度末全国普遍进行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中,东北三省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没有变化,按照官方的解释,最低工资标准会按照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等因素确定,而东北地区在2015年没有调整的计划。从这一侧面也可以看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不理想,越来越多的行业不仅无法吸纳人才,反而不断向人才市场增加供应,因此东北地区的职位竞争压力较大。

此外,成都、西安、天津、长春、苏州等新一线城市的职位竞争指数排名前十,职位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广州和上海。新一线城市在生活压力、生态环境等方面越来越有吸引力,而这些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比较好,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白领,新一线城市在经济结构、行业构成的多样化方面仍然不及传统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收和消化与人才的供应之间尚有一定差距,因此,这些城市的职位竞争压力也比较大。

宁波、厦门和佛山的竞争指数较低,位居最后三位;其次是福州、南昌和济南,这些城市的竞争指数均低于20,说明这些城市的整体职位竞争情况相对不太激烈。竞争指数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如果不甚理想,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低,当地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较少,职位竞争不太激烈,如南昌;另一方面,有些城市经济发展程度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职位数量较多,如宁波、厦门、佛山、福州、济南等,但白领在各个职位间的流动性相对较小,外来的人才流入较少,因此竞争指数也较低。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白领求职扎堆国企和上市公司,民企、合资企业受冷落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表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差异较大,具体来看,冬季求职期国企竞争指数依然为最高,为45.8,竞争最为激烈,且竞争指数比秋季有所上升,其次是上市公司,竞争指数均为44.8,外商独资企业的竞争指数为40.9,排名第三。事业单位的竞争情况较弱,竞争指数最低,为31.9。

不同性质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不同,一方面,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因企业薪资、福利水平、职业发展等各方面相对较好,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高,但是同时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限,从而导致这些企业的职位竞争比较激烈。国企最近的发展状态不理想,较多国企都因为经营不善,利润下滑,面临着人才需求缩紧的状况,但大多数国企的“金字招牌”光环依然吸引了较多的白领,因此竞争指数较高。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竞争指数相对较低,由于这些企业的发展状况差异较大,除了一部分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企业知名度、薪酬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吸引力较大,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在各个方面还是弱于国企、上市公司和外企,因此在整个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竞争指数相对较低。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企业规模越大,职位竞争越激烈

从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来看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可以看出企业规模越大,职位竞争越激烈。具体来看,1000-9999人规模大中型企业的职位竞争指数最高,职位竞争指数为44.2,其次为10000人以上、500-999人和100-499人规模的企业,职位竞争指数分别为41.6、41.0和40.3;20-99人规模的小型企业,竞争指数为31.9,竞争情况相对较弱;20人以下规模的微型企业,竞争指数仅为23.5。

总体来看,大中型企业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积累,基本已经处于稳定发展阶段或者已进入成熟期,企业知名度较高,薪酬福利待遇、培训晋升体系等相对比较完善,企业文化也比较稳定,因此较受求职者欢迎,投递数量较多,从而竞争压力较大。而规模越小的企业,尤其是20人以下规模的微型企业,虽然薪酬福利水平等可能比较有竞争力,但在知名度、稳定性等方面远远不及大中型企业,而中国白领们一直“求稳定”的心态,导致这些小微型企业不太受求职者的青睐,简历投递较少,职位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求职者在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职业规划的情况下,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能为员工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并且发展潜力较大的小微型企业。一方面,这类型企业对员工的束缚相对较少,可以“大展拳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小微型企业在招聘时对员工的学历、工作经验等硬性要求相对比较宽松,企业可能更为看重员工的“软技能”,有能力的求职者被录取的成功几率也更大。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需求最旺盛的十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行业发布的对人才的需求量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其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再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业。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与各行业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虽然互联网行业的“寒冬论”从第三季度一直占据大家的注意力,但是整体来看,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体量庞大,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才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此外,金融业的整体发展依然势头强劲,仍然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而房地产行业由于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比较缓慢,但不断来自政策层面的刺激以及社会对房价涨价的期望,使得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仍然较高。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竞争指数最高,为63.1,排在第二位的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竞争指数为46.9,环保行业以45.4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总体来看,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紧密相关的行业占据了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前列。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受限,除了一线城市供不应求外,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恢复较慢,去库存不理想,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发展对人才的消化不及之前高歌猛进的时期,因此求职竞争最为激烈。此外,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整体经济结构面临调整,产业结构逐渐“轻型化”,加上国际能源如石油、煤炭、矿石资源价格持续下跌,进一步影响了国内的能源行业,因此能源行业的职场竞争也比较激烈。而环保行业由于目前的实际状况,对人才的需求不及媒体及民众的热议程度,因此环保行业的人才竞争也比较激烈。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竞争指数最低的十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保险行业的竞争指数最低,只有17.1,其次比较冷门的是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行业,竞争指数分别为23.7和24.2。中国民众对保险行业的职业刻板印象一直不佳,导致求职者对该行业职位的求职意向较低,职位竞争压力较小。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由于体量较小,吸引到的求职人数也较少。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行业由于门槛较高,就职者的前期投入较高,因此竞争相对较弱。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求职者投递简历最多的十个行业

从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来看,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求职者简历投递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求职者心目中各行业的受欢迎程度。从冬季各行业的求职者数量来看,求职者投递最多的行业同时也是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位居人才需求量榜单前三名的行业依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由此可见,求职者的求职选择与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基本吻合。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需求量大也会导致企业开出更有竞争力的薪酬来吸引人才,同时,求职者对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关注度和兴趣也不断提升,大量求职者开始涌进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此外,今年以来,从中央层面不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刺激房地产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再加上以往房地产行业的高薪水、高福利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依然存在,因此在求职市场上房地产行业收到的简历依然较多。在中国一贯以薪酬福利好、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等形象出现的金融行业,也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需求最旺盛的十个职业

从2015年冬季不同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来看,销售业务、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销售管理三大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这三种职业继续保持前几个季度对人才的强烈需求,排名稳居前三名。销售业务和销售管理作为几乎每家企业必不可少的岗位,在求职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互联网行业不断发展,任何领域开始拥抱互联网,都离不开相关的技术人才,也使得对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类职位的需求不断增加。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与第三季度相比,2015年冬季排名前三的职业没有变化。从具体的竞争指数来看,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职业,其职业竞争指数为105.7,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的职业竞争指数紧随其后,为102.6。这两个职业的竞争指数远远高于排在第三位的交通运输服务,其职位竞争指数为76.6。财务/审计/税务类职位由于行业壁垒高,人员流行性较小,岗位的供应有限,竞争激烈程度一直稳居前列。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类岗位竞争激烈源于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刺激之下的回暖,间接对劳动力市场也起到了正向的推动作用。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竞争指数最低的十个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人才需求市场上最冷门的三大职业为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保险,竞争指数分别为7.6,12.4和12.4,与2015年第三季度的情况一致,这三个职业依然是最不受求职者青睐的岗位。在中国人的刻板印象中,保健/美容/美发/健身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类工作社会地位较低,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并不是理想的“好工作”,因此这些职业的竞争程度比较低。与此相似,保险行业由于整体行业发展不成熟,从业人员的社会声望较低,在就业市场的吸引力也较低。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2015年冬季全国求职者投递最多的十个职业

从2015年冬季求职者对各职业投递的简历数量来看,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是投递量最高的三大职业。与第三季度数据相比,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迅速上升为求职者数量第一的职业,而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的简历数量滑落为第四名,这从侧面反映出互联网行业相关人才供应比较充足,而房地产行业的人才供应相对有所降低。财务/审计/税务和行政/后勤/文秘的求职人数依然在前三甲的位置。

智联报告:冬季求职难,全国白领平均36.8人竞争一个岗位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孙若男标签: 冬季 求职
众怒 入侵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