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锡文:去玉米库存必须挡住替代品进口

中国日报网徐伟 2016-01-09 18:42: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徐伟)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9日召开的清华三农论坛2016上表示,要减少当下巨大的玉米库存,必须挡住玉米替代品的进口,通过价格手段来保证国产玉米的竞争力。

陈锡文表示,中国现在的粮食库存已经高达一万亿斤以上,而当前库存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玉米。要做到去玉米库存,必须要保证国内的玉米价格低于到岸的玉米替代品(大麦,高粱,DDGS等),“这样他就进不来了”。

陈锡文透露,中国2015年玉米替代品的进口达3000万吨,巨大的替代品进口额挤占了国产玉米的市场。

据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8日在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百分之四十二的粮食库存是玉米的库存。

同时,陈锡文表示,必须要确保新的玉米国家库存不再增加和改变东北玉米主产区国有粮仓独大的局面,确保多种市场主体的参与。

陈锡文同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确保粮食产量不出现大的滑坡。

陈锡文表示,2016年从农业农村工作的角度上,面临的突出问题一个是农产品供求、价格形成和价格补贴制度,另外一个是新的一年如何保证农民增收。

现行的粮食政策是从2003底形成,2004年开始实行。“我的经验告诉我一个再好的农业政策,一开始实行的时候利大弊小。但慢慢执行的过程中开始是弊大于利。我们的粮食政策实际上也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问题。很少有一个关于经济运行的政策可以用过十年可以不去变的,所以不变不行的,不变问题越来越多。”

陈锡文表示,2016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农民的增收可能也会面临的更大的压力。“过去农民外出务工主要靠建筑业和制造业。而现在建筑业房地产去库存面临难度。制造业工业占经济比重也不断下降。”

他认为,借助城市力量发展农业农村要有新思路。“还是要挣城里人的钱。一方面要让新的需求进来,同时农业和农村要有新的供给去满足新的需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玉米 库存
众怒 入侵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开盘仅半小时沪深300跌破7% A股本周第二次提前收市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