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检下发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

中国日报张琰 2016-01-07 11:14: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高检下发《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

下级院逐级请示 上级院及时答复

中国日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张琰)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人民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规定(试行)》(下称《规定》)。该《规定》明确指出,下级检察院在办理具体案件时,对涉及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确属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经本级检察院研究难以决定的,应当向上级检察院请示。上级检察院对案件请示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下级检察院。

《规定》要求,案件请示应当遵循逐级请示原则。对重大紧急的突发案件,下级检察院必须越级请示的,应当说明理由,接受请示的上级检察院认为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要求其逐级请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请示的案件,经本院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可以逐级向更高层级检察院请示。

《规定》强调,下级检察院请示案件,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由本院案件管理部门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报送上级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其中,请示文书要包括案件基本情况,需要请示的具体问题,下级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情况、争议焦点及倾向性意见,下级检察院检察长的意见。下级检察院有案卷材料的,应当一并附送。

《规定》指出,上级检察院对案件请示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下级检察院。对在诉讼程序内案件的请示,应当在办案期限届满之前答复下级检察院。对不在诉讼程序内案件的请示,应当在一个月以内答复下级检察院;特别重大复杂案件,经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可以延长一个月。

《规定》强调,故意违反办理程序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作出的答复意见违反法律、司法解释或者检察工作规定的,上级检察院有关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最高检
众怒 入侵
经济回暖?美国2015年汽车销量或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A股尾盘上演“V型”逆转 两市震荡收跌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