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暴涨暴跌成常态 中子星优财量化对冲逆势上位

2015-07-14 17: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个源起于香港股市的俗语,在火爆的A股市又灵验了一次。
 
  刚刚过去的“黑色六月”,上证指数从6月12日盘中最高点5178.19,一路走低,到7月9日盘中最近仅为3373.54,跌幅高达34.85%。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暴跌中,绝大部分股票跌去50%以上,不少股票连续跌停,近一半股票选择停牌避险,股民损失惨重。但随后,从7月9日开始,大盘又进入报复性反弹时段,连续三天大涨。
 
  A股市场的这种非正常涨跌,与融资盘凶猛、散户数量众多有着直接关系。因为股价过于快速的暴跌,导致出现雪崩般的强平连锁反应,不仅普通个人投资(也就是所谓的“散户”)损失惨重,就连许多专业投资机构都深陷危机,不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危机期间净值均出现大幅回撤。
 
  但是,并非所有的专业投资机构都遭到重创。不同于人为判断的主观投资,不少以量化对冲为特色的基金和产品,在这样罕见的大跌中仍然表现坚挺,甚至逆势上行。
 
  以中子星优财(xingyoucai.com)发行的“金星1号”和“金星2号”投资基金为例:截至7月7日的过去一个月,上证指数300大跌26.64%,而“金星1号”的投资收益反而增长2.23%。在跌幅最大的6月26日为例,沪指暴跌7.4%,金星1号反而逆势上涨0.33%。
A股暴涨暴跌成常态 中子星优财量化对冲逆势上位<BR>
A股暴涨暴跌成常态 中子星优财量化对冲逆势上位<BR>
  “金星1号”和“金星2号”之所以能在暴跌中岿然不动,据中子星优财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因为这两只产品背后,有中子星优财以5%通过率从近500个投资团队中精选出来的10个黑马团队,投资标的涉及股票、期货,投资方法以多团队的多元量化对冲为主,所以能在暴跌中将风险极大稀释。
 
  所谓的“量化”,即投资决策的过程数量化,利用模型扑捉价差,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从而避免了人为主观因素干扰。“对冲”则是利用股指期货或其他衍生品来消除特定的风险因子对投资组合的影响,无视熊牛、市场涨跌均可获利,从而规避系统性风险。
 
  相比一次集中选择十几、二十支股票的传统主动投资方法,量化投资往往会选出几百支股票进行投资分析。同时,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往往受情绪影响严重,手上股票一跌就想卖,而未持有的股票一涨又想买,所以经常出现买高卖低的情况。而量化投资产品是严格遵循模型操作,从而克服普通人的心理弱点和错误判断。
 
  本次暴跌终止了A股始于去年底的单边快速上涨模式,市场主流意见认为,下半年将出现多次剧烈震荡。震荡市中,传统的主观投资在选股、择时方面难度都有所加大。这时,能避免情绪化操作,以“自动化”为特征的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显现出优势,收益仍可保持稳健。
 
  业内专家指出,投资,就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如何把握“正确”非常难,于是有人放弃了时间,用足够长的时间来消化时间因素,最杰出的是巴菲特;有人认为自己能把握三个正确,最杰出的是索罗斯;有人认为三个正确都无法把握,于是有了量化对冲。量化对冲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是确定、可控、可持续的,不以趋势为基础,受情绪的干扰小。
 
  对投资者而言,因为短期的暴跌而受到惊吓,彻底离开市场并不是好的选择。因为参与以股市为代表的二级市场,仍然是普通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果实的好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单边牛市行情结束后,股市不是每个人的“提款机”,应该挑选合适的专业投资机构,经由机构曲线入市。
 
  其次,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资产做好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定收入的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是很好的选择。举个例子,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通常会把资金分开配置到不同的产品中,比如把30%至50%的资金放到相对安全的量化投资风格基金中,剩余资金则放到更安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者风险、收益都更高的传统主动型投资风格基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gupiao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