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地现婚姻证明办理高潮的背后

新华网韩振 2015-05-22 09:0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地方一年就办逾2万份证明,实际却无法证明是否真单身——多地现婚姻证明办理高潮的背后

新华网重庆5月21日电(记者韩振)重庆的陈先生准备把一套房子卖了,被告知必须到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是我一年内第二次到民政局开婚姻证明了。年初我到银行贷款买房时,也来开过一次。”陈先生无奈地说。

陈先生所说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包括“结婚证明”和“单身证明”。在贷款、买房、购车、出国、继承、迁户、申请廉租房,甚至找工作时都有可能需要。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张确认公民婚姻情况的证明,不仅让很多普通百姓“吐槽”,也让民政部门和工作人员非常头疼。目前,全国多地都出现了对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需求的高潮。仅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一年就出具了2.2万份证明,比其办理结婚证、离婚证加起来的总量还多。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如此消耗巨大人力、物力的一纸证明,实际上却存在不小的局限性,并不一定能证实真实的情况。

民政部门开具的婚姻证明比结婚证和离婚证加起来还多

连日来,记者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看到,一大早就有很多办证的人在排队。除了结婚证和离婚证,更多的人是来办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个人声明,并且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办证,其中有不少人资料没带齐没法办,所以怒气冲冲对工作人员发火。

为何要办理这项证明?九龙坡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黎红介绍说,目前,需要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事项很多。包括购房贷款、售房、抵押、涉外婚姻、低保、担保、集体户口、新进人员就职等,其中申领低保、廉租房的居民更是每年都要用到。

“近年来,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人数逐年递增。去年我们出具了2.2万份,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六七十人办理。”黎红说,一些人拿着结婚证、离婚证去办事,结果对方单位不认,非要他们到民政部门开证明。

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重庆全市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28.7万份,2013年出具39.9万份,2014年出具42.2万份,而重庆2014年办理结婚和离婚的总人数才41.9万人,开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已成婚姻登记部门的主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婚姻登记证明需求猛增的情况在其他省份也很普遍。公开数据显示,湖北省武汉市2012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10.4万对、离婚登记2.4万对,而出具的单身证明达到14.8万件。江苏省海州区去年前9月办理结婚登记6024对、离婚登记2017对,而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高达9038份。

婚姻证明其实也难以证明婚姻状况

不少人质疑:结婚证和离婚证为何不能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需求单位为何如此看重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记者调查发现,不认结婚证、离婚证的部门还真不少。河北石家庄的网民“乐儿”告诉记者,他在办理准生证过程中,街道计生办除了向他要结婚证外,还要求其单位出具他的已婚证明。最终,他的单位也只是凭他结婚证出具了已婚证明。而全国各地的银行在办理贷款业务时,离婚证普遍“失效”,申贷者必须提供单身证明。

记者在重庆的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发现,这些银行在个人申请贷款时,均要求提供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渝北区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贷款时银行要识别是个人贷款还是家庭贷款,以确定今后的还贷责任。以离婚证明为例,离婚证只能证明曾经离过婚,不能证明没有再结婚,因此,仍需客户到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北京链家地产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要求个人提供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为了更准确地识别交易房屋是个人房产或者共有房产,以避免因交易双方隐瞒身份信息而出现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结婚证和离婚证不能证明婚姻状况吗?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结婚后离婚的,结婚证不会被民政部门收取,而是在结婚证上加盖“作废”的公章。离婚后再结婚的,离婚证也不会被收取。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离婚证还真的不一定能证明现时的婚姻状况。

那么,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就一定能证明最新的婚姻状况吗?记者在民政部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模板上看到: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查阅范围及查阅时段内没有婚姻登记记录。

“相关法规规定,结婚证可以在男女双方的一方户口所在地办理,而目前全国各地的结婚登记信息未联网,因此,在一个婚姻登记处辖区内没有查到婚姻记录,并不能代表在其他地方没结过婚。”九龙坡区民政局一名工作人介绍。

对此,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渝北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也知道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局限性,因此个人申请贷款时,除了提供民政局开具的证明外,个人还需提交一份“婚姻状况声明”,对婚姻状况的真实性负责。

“一些部门明知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局限性,还要求我们出具,浪费了大量行政资源。”一位民政干部表示,“当事人申请证明时,需填写一份个人婚姻状况声明、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以供存档,一张证明最少要用3张纸,再加上油墨耗材及人工费,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假证明网上叫卖百余元,破除信息壁垒是解决问题关键

“买房子才知道,大龄单身也是一种罪。为了一张单身证明,跑了整整一天。”四川网民“不吃鱼子酱”说,他为办理单身证明专门请假回到到老家,但民政局开出的证明只能证明从2003年10月至今无结婚记录。可他2002年满法定婚龄,从2002年至2003年10月之间的婚姻状态却无法证明。“区民政局的电脑系统里最早只能查询到2003年10月,再往前的记录必须回乡民政所去查询。”

由于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需求量大,办理手续繁琐,甚至催生了专门开具假证明的黑色产业链。记者通过QQ群查找输入“结婚证明”,很快进入办证群,并在群主的指导下,与一名办证人员取得联系。这名办证人员告诉记者,可办理全国各地方的结婚证明,160元一张,隔天就能送达。

“生意很好,一天办七八张,忙都忙不过来,很多是‘回头客’。”这名办证人员说,客户只需要提供电子照片,其他的信息客户随便填。

在淘宝上,这种证明也公开售卖。一家名为“为你琐事”的网店交易记录显示,截至20日该店铺已累计销售婚姻登记记录证明187件。“老板太拼了,太感谢了”“货真价实!与人方便,非常感谢,跑趟老家真的太折腾了。”购买者如此评价。

记者从重庆多个区县的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他们都遇到过公安部门查到假证明而上门核对的情况。“有些申请证明者嫌提供相关资料麻烦,直接对我们说‘我们买个假的算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法律意义上讲,婚姻状况证明是必要的。”河南以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学军说,尤其在处理房屋交易、偿还债务、财产分割等法律关系时,相应的证明能够作为关键证据,为当事人的诉求提供支撑。

“虽然证明在某些领域确实需要,但也不排除一些部门盲目跟风的情况,客观加重了办事人员的负担。但根本上,问题在于婚姻信息未联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师孟涛表示,目前,个人婚姻登记信息不但未在政府部门之间联网,甚至在民政部门内部也未联网,一个城市各个区的信息都无法共享。

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说,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一种过渡性产物,应该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建设信息共享平台,优化证明流程。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