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身份证在网络黑市被公然叫卖,银行运营商铁路宾馆均可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调查发现,大量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通过网络黑市被公然售卖。记者用QQ搜索“二代证”,轻易找到上百个售卖“二代身份证”的QQ群,一些群的参与成员达数百上千人。

记者通过QQ联系到销售二代身份证的陈女士,发现其QQ空间展示着203张女性和近千张男性身份证照,350元一张。在另一个“身份证贩子”的QQ空间,展示着118张女性和147张男性身份证照片。老板表示,在售身份证都是真证,300元一张,可通过淘宝交易。老板随后发来淘宝链接,内容为“海参干货批发50克”,单价300元。从交易记录可看到,该网店在半个月之内已经销售40余次,进账上万元。

被盗二代身份证能顺利使用吗?天津市民小王无意中捡到一张二代身份证,姓名为朱某某。在记者陪同下,小王开始了身份证的“闯关实验”。

——银行。按照规定,个人在银行开立银行卡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小王持朱某某身份证来到天津市南开区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支行,各银行大堂经理和柜员均未认真核对身份证与本人是否一致,就同意给小王开卡。

——运营商。我国从2013年9月1日开始已实行手机实名制。小王来到天津联通王顶堤营业厅、天津移动王顶堤指定专营店和天津电信复康路营业厅,其中仅天津电信复康路营业厅工作人员以人证不一致为由拒绝了小王开立手机卡的要求,另外两家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均痛快答应了。

——铁路。我国从2012年元旦起已对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小王从12306铁路购票网站冒名订购了一张由天津站驶往北京南站的城际车票,进站时天津站工作人员仅拿身份证刷了一下读取设备即表示“可以进去了”。

——宾馆。按照规定,旅客住宿需实名登记。小王来到北京市的汉庭酒店西单店,前台工作人员以人证不一致为由拒绝了小王的开房要求。小王随后来到附近一家规模较小的旅店,工作人员在读取身份证后立即同意给小王开房。

无法注销让身份证被冒用,失主频陷噩梦

天津市一位户籍民警说,公安局内部系统可以查到二代身份证是否已被挂失,但银行、运营商等用证单位,在扫描身份证时看不到挂失信息。由于已被挂失的被盗身份证无法注销,大量被盗二代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

天津市刑侦局三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单威说,有犯罪团伙专门收二代身份证,从废品回收人员处以单价约10元的价格收集,然后以数百元单价转售,或冒开银行卡和网银后打包销售。

据北京检察网公布,从2013年4月开始,犯罪嫌疑人孙某多次组织人员持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销售获利。2013年5月,孙某手下廖某在冒开银行卡时被抓获,警方当场搜出50多张身份证,并在孙某另一手下暂住地发现300多张身份证,孙某随后被批捕。

被盗身份证还被用来开办信用卡。据天津市公安机关介绍,2012年5月,犯罪嫌疑人李江伟冒用他人身份证到天津市各银行骗领信用卡,并以4800元单价出售29张,非法获利十余万元,被天津警方破获。

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副分局长李建满说,我国每年电信诈骗数十万起,金额几十上百亿元。巨额诈骗得手后,一般都会迅速将资金分散到成百上千张银行卡中,通过ATM机取现。不仅实施诈骗的银行卡是冒开的,转账、取现银行卡都是冒开的,有时一张被盗身份证被冒开上百张银行卡。冒名开立的银行卡极大增加了破案难度,许多省市电信诈骗破案率甚至不足5%。

天津市一位基层刑警说,查案发现,许多不法分子以被盗身份证主人的身份“隐身作案”,从事电信诈骗、毒品交易、赌博洗钱、虚开发票等多种不法行为。

2012年9月,新疆破获一起虚开发票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冒用17张他人身份证,虚开发票200余份,金额近3000万元,非法获利120万元。2014年12月14日,惠州市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黄某网购他人身份证冒名注册五金公司,案发前已行骗96宗,非法获利30多万元。

此外,记者发现许多地方曾出现二代身份证被冒用,导致身份证主人无端被抓、无端背债等现象,给当事人带来极大困扰。2013年11月,一名湖南女子因“涉嫌在青海盗窃”被捕,并在被拘留12天后移交青海警方。经核查,该女子实系二代身份证被冒用。尽管随后警方释放该女子并公开道歉,但此事对该女子及其亲人造成的心理伤害难以弥补。

多地都曾出现身份证丢失后被冒名开立信用卡,身份证主人被银行催债的案例。2013年9月,一名深圳男子在丢失二代身份证后,莫名其妙成为刘某某的“借款担保人”,被银行要求为已失联的刘某某的未偿还贷款负责。

对查证不严引发的严重问题应加强追责

专家普遍认为,仅依靠公安部即将建立的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并不能完全杜绝身份证冒用。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说,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这样的处罚力度与其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相比实在太轻了。相关部门应对“二代身份证黑市”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二代身份证非法买卖行为。

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在建立挂失身份证数据库之后,还应加强用证单位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对接,使用证单位一刷身份证就能看到身份证是否已被挂失,防范不法分子冒用已被挂失的身份证进行冒名开卡等行为。

此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认为,身份证冒用现象非我国独有,但在国外,如果银行对冒名顶替开卡的行为把关不严,银行会受到严厉惩罚。而我国的相关法律并没有规定基层用证单位查证不严、导致身份证被冒用需要负哪些责任,这是大量银行、运营商等用证单位对冒用身份证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重要原因,这一缺陷必须尽快弥补。

王太元说,每个身份证上都有三个编号,一个身份证号、一个人像照片编号、一个身份证卡体编号,以目前的技术,通过这三个号码来区分新旧身份证,把挂失后的旧身份证停用注销并不困难。

此外,专家表示,即使未来二代身份证可以注销了,但仍存在很多离线使用的情况。因此,需要加强相关人员核对证件的责任心,并进行相关制度建设。(完)(编辑:李国红)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