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业机械化助力兰西现代农业发展

兰西县委宣传部董云峰 2015-04-21 14:2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到伟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兰西县临江镇伟河村不少农户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土生土长”的合作社拥有46台(套)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可提供玉米种植提供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日作业能力达2000亩。一到农忙时节,合作社的生意就忙个不停。

“老百姓对农机的需求量很大,特别是随着土地规模化经营,大中型农机越来越受欢迎。”谈到农机行业的前景,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忠宝充满信心。

以临江镇镇为缩影,近几年来,兰西县农机装备总量迅速增长,存量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性能显著提升。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42.6万瓦千,全县拖拉机总保有量60820台套,其中,大型拖拉机1024台,中型拖拉机14600台。尾带机具72215台,其中,大型拖拉机尾带机具2262台,中型拖拉机尾带机具32353台,为建设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与此同时,农机购置补贴的稳步开展,有力推动了农机结构优化。去年,全县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7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设备216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23台,大型联合收获机35台,受益农户(合作社)195户。

“从种到收,农机合作社一条龙服务全搞定,一台农机顶几十个壮劳力呢!”兰西镇林盛村村民杨树军如是说。笔者了解到,兰西镇是城关镇辖9个行政村,总耕地面积2.8万亩,以种植玉米为主,目前耕种收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且实现辖区全覆盖。

这个镇利用近城区的优势,有的村民在城里当起了店老板,有的搞起了物流运输,有的放下锄头去企业打工……特别是随着农机服务的延伸和丰富,农民种地省心又省力,实现了“轻松耕作,体面劳动”。

“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规模化、协作配套式生产作业服务,具有‘多、快、好、省’的特点,能够满足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管理运营的现代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可以实现抱团发展,能够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生产经营的主体化,有利于争取更多的惠农政策。”兰西县农机总站站长李彦军在谈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独特优势时分析道。截至目前,这个县有大型农机合作社34家,其中千万元合作社28个,500万元合作社6个。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9%。平均每个农机合作社落实租赁、代耕、代收面积1万多亩,实现“机有地、地有机”。(董云峰)(实习编辑:邹妍)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