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吐鲁番撤地设市 新疆首个撤销地区建制设立的地级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吐鲁番撤地设市 新疆首个撤销地区建制设立的地级市

4月12日,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宣布大会在吐鲁番召开。 李杨 摄

中新网吐鲁番4月12日讯 “吐鲁番地区撤销,地级吐鲁番市正式设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4月12日上午在吐鲁番宣布了这一消息。

国务院批准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吐鲁番成为新疆首个撤销地区建制设立的地级市。

12日上午,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宣布大会在吐鲁番市召开,张春贤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军区领导参加,与各族干部群众一同见证这值得载入新疆史册的历史性事件。

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和撤地设市的标准,将撤销吐鲁番地区建制,设立地级吐鲁番市,撤销吐鲁番(县级)市建制改设为高昌区;新设地级吐鲁番市实行市领导区、县的体制,辖一区两县,即高昌区、鄯善县和托克逊县,两县建制不变。新设地级吐鲁番市后,机构数、人员编制数总体保持不变,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合理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讲话中说,吐鲁番撤地设市,体现了中央治疆方略和吐鲁番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做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健全完善社会治理机构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利于聚集资源、集中力量,把发展成果更多地用于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一步巩固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撤地设市是行政机构和领导方式的重大变革,要统筹谋划推进撤地设市,积极推进乌吐区域经济一体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推进机构改革,坚决按照中央和新疆党委的要求部署,坚决依法行政、有序推进,加强对撤地设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撤地设市各项任务。

吐鲁番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汉时期就是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代后成为陆上丝绸之路重镇,自古以来一直发挥着贯通中西的重要作用。如今,全地区共有37个民族,总人口60多万人,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资源富集、经济快速发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为撤地设市提供了各方面保障。吐鲁番地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撤地设市标准。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撤销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批复的通知》。(完)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