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市将全面排除在连各类人才住房之忧

大连日报张建 2015-04-02 15:0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支持人才在我市创新创业,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活环境,有效解决住房问题,我市制定了《大连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发布实施。

实行差别化保障 安家费可达300万元

《办法》中明确了保障方式为:采取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人才租住人才公寓或在市场上自行租赁住房,政府给予租金补贴。同时对不同类别的人才实行差别化保障标准。人才住房租赁期为5年。

对于差别化保障标准,《办法》作出了明确的分类。第一类,对高层次人才,按照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三个层次给予不同标准的安家费。国内外顶尖人才安家费为300万元;国家级领军人才安家费为150万元;地方级领军人才安家费为80万元。

第二类,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按非常紧缺人才、比较紧缺人才和一般紧缺人才三个层次,且每个层次按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学历等方面分高、中、低三个级别,确定住房补贴面积标准和市场租金补贴比例。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实行不同的住房补贴面积标准;对不同级别的人才,按不同的市场租金比例给予补贴。非常紧缺人才补贴住房面积标准为100平方米,比较紧缺人才补贴住房面积标准为80平方米,一般紧缺人才补贴住房面积标准为60平方米。每个层次中,高级别的,按市场租金的70%给予补贴;中级别的,按市场租金的60%给予补贴;低级别的,按市场租金的50%给予补贴。

第三类,对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面积标准为40平方米,按市场租金的30%补贴,并适当提高保障比例。

四渠道保障房源 配建项目需交通便利

《办法》规定,人才住房房源安排有四个渠道:一是现有房源。在政府现持有的保障房源中,安排一定比例的房源作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才公寓使用。二是配建房源。对已实施配建的项目,根据年度人才公寓安排计划,选择地铁站1公里半径内或者距离公交站点较近、配套齐全的项目,安排一定房源作为人才公寓。对位于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的项目以及位于甘井子区、配建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新配建房源的项目,需安排一定比例配建房源作为人才公寓。三是用人单位自建或改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用工规模较大或引进人才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园区和孵化器较为集中的功能区,在符合土地、规划等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可采取自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人才公寓。四是市场租赁住房。人才可自行到租赁市场租住房屋,政府给予租金补贴。

一站式住房服务 补贴或安家费划到个人账户

《办法》明确,我市受理人才住房申请,实行一站式服务,具体由市人社局组织相关单位对各类人才进行认定,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市人社局转送的人才名单进行备案,若无异议,加盖备案印章后留存一份,另一份作为回执返回市人社局。市人社局接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备案回执后,发放《人才住房补贴(或安家费)发放通知单》,分发至申请人,申请人领取通知单后,到指定银行办理开设个人账户。市住房保障中心将住房补贴或安家费资金划拨到个人银行账户。

按照《办法》规定,人才住房安家费一次性发放。租金补贴每年上、下半年各发放一次。对新申请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经市人社局审核认定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后,由市住房保障中心根据市住房保障计划和资金安排,摇号确定住房保障对象。领取补贴时申请人须仍在申请时所在单位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还明确,经认定的重点产业人才购房时,按本办法实施后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总额予以财政补贴,抵顶购房款。其他区市县(先导区)参照市内四区制定各自的人才住房补贴标准及实施办法。对北三市、长海县引进的教师、医生、农业技术员等人才,住房政策可适当给予倾斜。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