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边州利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盘活农村经济

吉林日报王胜男 2015-04-02 10:2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把土地资源变资本

“我们这次贷款了10万元,准备买免耕机和化肥。”3月30日,来到龙井市物权融资公司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龙井市德新乡金谷村村民张艳坤对记者说。她家种的20公顷玉米地,去年收入30多万元,但每年春耕季节还是需要从民间借贷。如今,有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不仅手续方便,而且利息也能至少省一半。

“把土地资源变资本,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意义不亚于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延边州农委主任李忠文说。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从延边州去年开始创新推行的一项支持“三农”发展的贷款形式。这一农村金融改革的重大举措,一改过去农村土地不能抵押的屏障。农民以家庭承包或流转的农村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担保,就可取得相应的贷款额度,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如何让世代固守的土地资源变成活的资本?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龙井市,记者看到这样一份数据:目前龙井市共有农场503家,仅2015年就新增各类农场228家,土地流转面积近3.2万公顷,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82%。

大量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是源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方便、快捷、利息低、申请容易。一般农户申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可直接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到龙井市物权融资公司申请抵押农村土地经营权,由物权融资公司担保向银行贷款,物权融资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专业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因流转一般农户的土地没有政府或有关部门颁发的经营权证明,无法申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情况,延边州农委印制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再申请相应贷款。

“因为前几年我们发放的贷款都已经还清了,银行非常信任我们,因此今年农行、邮政储蓄、信用社都积极与我们合作,银行竞争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农民办理贷款可以更快速、更方便。”据龙井市物权融资公司经理王君介绍说。2014年末,公司推出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农户3天内就可以拿到贷款,而且额度较商业贷款和民间借贷额度要高。

“以往担保贷款的额度很低,三五万的不能解决实际困难,现在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进行贷款,按照土地面积发放贷款,贷款额度大大提高,我们发放的单笔最大贷款为180万元。”王君说。资金的保障和规模化的经营发展,龙井市99%的农场目前都能盈利,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形成了良性循环。此外,按照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专业农场还可以得到一部分贴息。

“以前民间借贷要当年还清,不仅贷款额度没有这么高,而且利息很高。”图们市月晴镇许照闯专业农场农场主许照闯说,今年也为他家30多公顷玉米地刚刚申请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45万元。45万元贷款政府贴息能贴60%,自己利息部分只需掏40%,分3年还清。

由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盘活了农民手中的资金,许多在韩国打工的村民也都陆续返乡种地。“现在是双丰收了,租地的价格高了,种地的形成了规模,收益也高了,返乡种地的人争先恐后。”龙井市东盛涌镇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元永镇告诉记者,以前农民想种地没有本钱,现在通过贷款解决了后顾之忧。

从去年8月第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发放以后,延边州已全面推进这种贷款形式。截至目前,已有1.5亿元贷款发放到了农户手中。(记者王胜男)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抵押贷款 土地资源 龙井市 物权 农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