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暗访地铁哈南站周边黑车揽客 司机:我们没手续

生活报李国玉 刘姝君 2015-04-02 10:0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暗访地铁哈南站周边黑车揽客 司机:我们没手续

地铁哈南站出口附近,非法运营车辆占道揽客。

3月25日,有哈尔滨市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痛数地铁一号线哈南站附近黑车“三宗罪”——罪行一,占道违停,将路都堵死了,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出行;罪行二,肆意调头逆行,很多居民开车路过都差点和黑车发生刮蹭;罪行三,明目张胆非法营运,挤得正常出租车都拉不到客。为此,3月26日、3月30日本报记者两次暗访地铁哈南站周边黑车现象。

拼满客才走 “去平房打表40元,却要车上每人40元”

市民宋女士反映说,很多黑车其实就是私家车,主要是拉人去平房大学城的,最近开学了,黑车也越来越多。每天10点左右,这些黑车几乎占满机动车道。而且这些黑车司机经常在车道上逆行调头,她开车几次险些和黑车发生刮蹭。

家住哈南站地铁口附近的赵先生也告诉记者,“我观察过,如果地铁口有20位乘客出来打车,有十五六位都会被黑车拉走。尤其是外地来哈市的,几乎都被黑车拉走了,每辆黑车都得拼满4名乘客才走。而且收费还高,平常打表到平房大约40元,有时候听见黑车司机喊平房40一位,我都替上车的人心疼钱。”对于较远的地点,黑车更是漫天要价,比如说到哈西客站,出租车打表在20元左右,黑车则直接喊价35元。而且有拉着皮箱两人同行的,黑车司机也坚决要按人头收费。

要票子没有 “你当打出租呢啊,我们根本没有运营手续”

3月26日13时15分许,记者跟随下地铁的乘客,从哈南站新中新集团对面的出口走出,乘坐上升扶梯时看到,七八名年轻男子正等在地铁口处,不停地询问出站乘客:“坐车吗?上哪儿?上车马上走。”记者和另一名乘客表示要去平房的一所大学,一男子立即招手,示意跟他走。

“你俩先上车等着,再来两个人咱们就走。”司机说着打开了一辆停在路中央的雪佛兰轿车的车门。记者看到,这辆车内没有计价器,也没有驾驶员信息牌。5分钟后,司机又带来两名乘客,车辆启动开往平房方向。约20分钟后,车辆到达目的地,记者试图索要票据。对方回答:“别开玩笑了,我们哪儿有票子啊?你当打出租呢啊?我们一天挣个400多,根本没有运营手续。”

记者两次调查发现,在哈南站地铁口附近的黑车数量多时有30余辆,这些黑车在机动车道上占道揽客、拼客,主要开往平房及哈站方向,要价从每位10元到40元不等。每天9点至10点、13点至16点,因客流量较大,每辆黑车平均不到10分钟就能拉满4至6人。拉满客后,黑车司机往往直接在机动车道上调头、逆行驶出停车路段,高峰期每10分钟就有5辆车违章调头逆行。

抢走7成客人 “载客开走十辆车,也就一两辆是正规出租车”

载客到哈南站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他打算空驶回市区,“眼看着乘客从地铁口走出来,但是我们正规出租车路过这时,如果赶上黑车聚集揽客,我们几乎是拉不到客的,大部分乘客都被守在扶梯口的黑车司机拉走了。”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曾经算过,“按最保守的说,黑车走一趟最少4个人40元钱,赶上活好的时候,一辆黑车40分钟能走一个往返,就是80块钱,一天至少能走五六个往返而他们没有任何费用,只需要花油钱就行。这也就意味着,一辆在地铁口拉客的黑车,一天最少纯利润可达300多元甚至更多。”张师傅说,地铁口上客开走十辆车,也就一两辆是正规出租车,如果按客人数量来算的话,这些黑车在地铁口抢走了出租车近7成生意。

经常在地铁口待客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也表示,现在正规出租车都上不了前,“黑车占道,正规出租车抢不过黑车,拉客到这一般都得空驶回去。”

擅长“打游击” “如果不揽客、没收钱,停路边只能算违停”

据哈尔滨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在地铁哈南站周边营运非法车辆的,主要是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务农人员,他们的“客户群”主要以平房区大学城的大学生为主,还有周边一些陆续入住的小区居民等。不少学生不愿乘坐公交车转车出行,选择打黑车到哈南站地铁口再乘地铁到市区,久而久之就催生了地铁口黑车扎堆揽客的现象。非法营运车辆也由在平房区零散载客,转变为集中移向地铁口揽客,“但每次执法,非法运营车辆都立即销声匿迹,执法车刚一离开,这些车就再回来。我们有时假装走了再调头回去查,但如果他们不揽客、没收钱,哪怕停在路边,也只能算占道违停,这还不在我们执法范围内,还需要交警部门来处罚。”(李国玉刘姝君)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