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地区跻身“3+2” 将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

东北新闻网石静菲于文焘 2015-04-02 09:2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石静菲于文焘见习记者佟学博)4月1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日,海关总署正式发布公告,决定自5月1日起,在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满洲里海关启动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方式。届时,东北地区将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构成“3+2”的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

此次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在充分尊重市场和物流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区域通关一体化作业架构,形成覆盖东北地区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实现区域内海关高效统一执法和全程对接服务,在此基础上,推动东北地区关检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据大连海关副关长谭武介绍,此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通过汇集海关监管优势、打破关区界线、优化通关流程,形成监管更严密、通关更便捷、流程更科学、运转更高效的一体化管理机制与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地简化海关手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企业带来便利、给予企业通关更多自主权是此次改革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沈阳海关副关长党英杰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此次改革将通过简政放权,给予企业通过更多自主权,使企业达到三个实现:实现自主选择,允许企业“一地注册,全域申报”;实现进口货物自主运输,就近进行物流安排,节省成本和时间;实现多种通关方式,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党英杰表示:“以2014年为例,全年沈阳海关转关运输货物总量达到2500个40尺集装箱,而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之后,每个货物集装箱可节省费用600-700元,全年运输仓储费用可节省150多万元,真正降低了企业通关的经济成本。”

据悉,目前东北地区六地海关已成立领导小组,从设立区域审单中心、设立区域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配套信息系统、建立应急协调机构这几方面全力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此外,还将逐步对企业进行相关培训。4月26日起,将开始进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试运行。5月1日起,正式启动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7月1日起,东北地区将与其他四个区域实现通关一体化,逐步推进互联互通,争取到2017年实现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