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后离婚有各种奇葩理由 “一看心情二看妈”

沈阳晚报王立军 2015-04-02 08:53: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沈阳每天85对夫妻协议离婚 80后成诉讼离婚主力军

沈阳某医院一名1985年出生的护士,上午刚办理了离婚手续,下午就和别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可双方还是没处长久,一年后又离婚了。

4月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沈城的离婚情况进行调查,发现80后已成为离婚诉讼的主力军,而且离婚特点鲜明任性:一看心情,二看爸妈。

离婚现状:

每天85对夫妻协议离婚

每一对新人结婚时,都对婚姻充满了憧憬,但并不是所有的婚姻,都能够有始有终。

2013年,辽宁省平均每天有328对夫妻分手,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已增加到345对。沈阳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4年沈阳共办理离婚登记30905对,平均每天有85对夫妻通过协商劳燕分飞。

离婚除了可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外,还可以通过法律诉讼方式进行。铁西区人民法院透露,近年来,离婚案件呈现年年上升趋势。2014年法院共受理离婚案件1077件,比2013年多出100多件。

同样,在皇姑区人民法院,2014年受理的离婚案件已达1200余件,比2013年多出100多件。

离婚特点:

80后成离婚案主角

记者通过沈阳市民政局和沈阳两级法院调查了解到,目前,80后夫妻成为离婚大军中的主力。

铁西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孙宗杰透露,80后夫妻离婚占离婚案近五成,其中六七成离婚案都是由女方提起的。

沈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杨芳透露,80后夫妻对离婚的态度彼此都不太在意,“闪离”现象突出,婚龄在5年以下(含5年)的离婚案件数量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离婚理由:

一看心情二看妈

结婚的理由大同小异,但离婚的理由千奇百怪。杨芳表示,80后夫妻离婚理由很简单,很任性,不像60后、70后离婚夫妻那样繁琐地述说陈芝麻烂谷子往事,80后一切都随心情而定。其中九成夫妻离婚是因性格不合闹矛盾而导致的。

皇姑区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孙鸿雁表示,80后夫妻成为离婚案的主角,这个年龄段的夫妻家庭责任感差、忠诚度不高,把离婚和一夜情都不当回事,双双出轨的案例经常遇到。

皇姑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李航透露,80后由于多是独生子女,受家庭影响较多,独立性差,个性极强。一旦双方发生争执,特别是女方极易回娘家搬父母当救兵。护犊心切,双方家长互不相让,小两口间的小纠纷往往会变成两个家庭的战争。原本不想离或没到离婚的地步,由于家长的介入也不得不离了。

奇葩离婚案1:上午离婚下午结婚

1985年出生的吴芳(化名),是沈阳一家大型医院的护士。2010年,吴芳和男友登记结婚,因为性格不合经常打架,一打架就吵吵着要离婚。丈夫提出离婚,吴芳死活不同意。两人虽然分居了,但一直没有办理离婚手续。

2012年,吴芳认识了一名年轻男子。两人发生婚外情后,吴芳给丈夫打电话同意离婚,并约好第二天一起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次日上午,吴芳办理完离婚手续,下午就和这名婚外情男主角到民政部门领了结婚证。

可好景不长,仅一年后,吴芳就提出了离婚,理由是双方感情不和。经法庭判决,最终双方离了婚。

奇葩离婚案2:孩子吵架老人“抄家”

85后李强(化名)和吴丽(化名)结婚一年多后,一起到太原街去逛街。因先看男装还是先看女装问题,双方发生了争吵,李强一冲动挥手打了吴丽一耳光。吴丽哭着跑回了娘家,将此事告诉父母。吴丽的父亲也不够冷静,打电话把侄子等亲属喊来,兴师动众前往李家讨说法。

没想到,双方争执不下发生口角。吴家仗着人多把李家给“抄”了,将屋内的物品都砸坏了。一看这样,李强也怒了,和岳父动起手来,将岳父打成了轻伤。吴家报警将李强抓了起来。后来,李强检查发现自己也被打成了轻伤,岳父和其侄子因此被抓。

因为这一巴掌,因为双方父母的参与,李家、李强夫妻、吴家、吴丽的哥哥家全牵连进去。李强不仅丢了工作,还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李强将吴丽告上法院要求离婚。离婚时,双方亲属全来听庭,你一言我一语,谁也不肯让步,法官只好将所有人都请出法庭才得以进行判案。然而,面对家财的分割时,吴丽又做不了主,事事都要问父母。双方父母又一次参战,连一个枕头都要争抢。

奇葩离婚案3:

还没离婚就网恋

杨芳透露,80后夫妻是网络的弄潮儿,对网络的依赖性极大。许多80后夫妻都是通过网络相识走到一起的,认识没几个月就“闪婚”了。双方在一起生活没多久,发现彼此不合适又“闪离”。

同时,许多80后夫妻是因为对方通过网络与异性发生婚外情而最终闹到离婚地步。还有许多80后夫妻在还没办理离婚前,就又利用婚介公司和社交网站开始了新的婚恋探索。

1986年出生的曲女士与1984年出生的刘先生结婚后一年多,便到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提出了离婚。曲女士说,刘先生婚后一年多不出去工作,天天就在家里玩电脑打游戏,自己多次进行劝说,可刘先生不但不听,还对其大打出手。特别是在结婚周年纪念日,曲女士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刘先生到曲家后不仅喝酒闹事,而且连岳父的葬礼都不参加。

奇葩离婚案4:

互相告对方偷情

1982年出生的孙女士与周先生经人介绍确立恋爱关系。2009年12月,双方登记结婚。孙女士说,结婚后,周先生对她并不关心,甚至有时还动手殴打。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周先生长期与多名女子开房偷情。

一次,周先生偷情被抓现行后,书写一纸声明,声称如果自己再有出轨行为,自己名下的财产就全归孙女士,自己净身出户。事后,孙女士还是发现并掌握了周先生多次与异性开房偷情的证据,将其告上了法院。

庭审中,周先生同意离婚,并拿出了孙女士与他人开房的证据。对此,孙女士不承认,而且酒店所出具的证明也显示,“孙女士没有与他人同房入住,其登记只是帮对方结账”。最终,法院认定没有证据显示孙女士与异性开房,对周先生的辩护不予采纳。

婚姻非小事 千万别“任性”

婚姻状况不仅关系夫妻双方幸福,还会影响多个家庭。如何经营好一份婚姻?孙宗杰表示,婚姻需要经营,生活需要宽容。婚姻非小事,不可“任性”而为。

孙宗杰建议,年轻情侣相处时,要相互增进了解,特别是彼此间的性格、生活习惯等,尽量不要急于成婚或闪婚。年轻夫妻成家后,要多学习相处之道。当发生家庭矛盾时,夫妻要及时进行沟通,千万别打长久的冷战,要常换位思考理解,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另外,年轻夫妻发生矛盾后,不要动不动就搬家人来当“救兵”。家长出于对各自子女的关爱,难免会做出不公正的判断,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两个家庭之间的战争。

家长最好少干预子女的婚姻。如果确要参与调解,最好多关注、引导儿女自行解决,少一些指点和指责。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沈阳网 1986年 80后 救兵 闪婚
握手在即 祈祷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