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政策“富矿”中充分挖掘人才含金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论大连市人才政策创新

本报评论员

对一个企业来说,硬件是什么?是厂房、设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固定资产。企业的软件又是什么?是技术、管理体系,更缺少不了人才,软件能驱动硬件高效运转,没有软件,硬件再“硬”也派不上用场。

不过,对于企业创新来说,人才已不能算作“软件”了,而要归到“硬件”一类。因为人才是企业创新的“硬”基础。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变得比以往更加迫切。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转型的口号喊得响亮,但许多企业仍在原地踏步。有的企业说,这是因为没有转型升级的思路,没有转型升级的技术,没有转型升级的经验。其实,这些问题本质上就是缺少人才——没思路是缺少能创新的管理人才,没技术是缺少会创新的技术人才,没经验是缺少敢创新、敢从失败中学习的学习型人才。总而言之,创新若缺少基础“硬件”人才,就难免会成为“皮包式”创新,使再大的劲,也未必能跟上转型升级的步伐。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关键在人。日前,我市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人才政策创新五个政策文件,一个关键性的原则,就是要坚持产业集聚,高端引领,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和领域,引进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紧缺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发挥创新创业示范作用。这是我市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的发令枪,更为求贤而不得的企业和用人单位构建了一座新的“富矿”。可以说,谁肯埋下头来、扎扎实实在“富矿”中寻宝,谁能挖掘到更富含金量的人才资源,谁就能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关键之役中抢占先机,有机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在高端”。

充分挖掘人才政策创新的“富矿”,需要树立战略性的创新思维。有人会说,企业吸引人才容易,开出高薪就行。这话对了一半,将人才引进来,是要舍得花钱,这也是创新需要付出的成本。但是,光有高薪并不够,企业引进了人才,还得让人才留得下来,这需要有一个能让人才发展的更高平台。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科技人才创业支持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海外优秀专家集聚计划……要紧紧依托我市新的人才政策搭建的诸多创新平台,不拘一格大胆引进真正急需的人才,“托举”人才迈上这些创新平台,使人才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能创造出比薪水更重要的社会价值,让人才更有“奔头”而留得下来。

充分挖掘人才政策创新的“富矿”,也需要落细落实一个个服务细节。我市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涵盖了针对各类人才的专项支持计划、搭建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等多个环节,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政策链条,若能充分加以利用,就会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上发挥最大效能,企业和用人单位更会是最大受益者。所以在人才创新政策的落实上,企业和用人单位要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第一时间了解人才的诉求与困难,第一时间用足用好政策加以解决。总而言之,要用一个个贴心的服务细节,让人才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温度”,感受到这个城市广纳贤才的诚意。

企业和用人单位,是这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更是人才发挥能量的最直接载体。这些最直接的载体积极行动起来,真正让人才创新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落地生根”,这个城市就会“群贤毕至”,加快步伐向“两先区”迈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富矿 人才政策 人才创新 硬件 人才发展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