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解读香港热点引热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被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这是否意味着中央会进一步收紧对港政策,会不会影响两地之间文化和经济交流?面对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李克强坦率表示,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个是不必要的。“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

从月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到15日的记者会,李克强近期多次谈到香港问题。从去年的非法“占中”到如今某些人颇为“任性”地暴力反对水货客,加上就行政长官普选的争拗,香港社会热点不断。纷纷扰扰之际,李克强就香港问题的表态,自然引发专家、媒体和部分民众的热议。

回应某些错误的政治认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认为,总理关于香港的表述正面积极,不存在收紧对香港的管控,因为香港的基本制度都以基本法为依归。张荣顺还说,说到“一国两制”,大家就都知道它的含义,不管表述如何,含义没有改变。

有媒体评论说,李克强的报告正面回应了香港某些人的错误认识。“按宪法办事揭北京对港新方针”,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香港《明报》援引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的话说,加入“严格依照宪法”的字句,相信与去年发生“占中”及近期有人鼓吹“港独”有关。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认为,李克强提出严格依照宪法办事,是希望香港社会了解特区与国家的关系,以及香港在宪政体制的地位。

《文汇报》称,将宪法列入香港必须遵守的范围,显示中央强调宪法在香港的地位。饶戈平则表示,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有其必要性,“其实一直都应该强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兆佳评论说,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所以香港人得尊重自己国家的宪法,特别是尊重宪法里面规定的中央的职权范围。

多管齐下助力香港经济

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强调,中央政府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继续发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深化经贸和文化交流,使两地民众都满意。

有香港媒体就关注到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经济政策,尤其是关于“今年将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表述。香港《文汇报》引述业界人士的评论认为,像深港通,可以让香港的投资者分享到更多内地经济增长的红利,而更加活跃的人民币业务也能够凸显香港的特殊和重要的作用。《大公报》也发出社评,说要紧靠祖国大树来发展经济。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表示,目前香港在各个方面仍然具有很多优势,但正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上海、深圳等内地城市不断发展,香港不能只靠吃老本,需要不断提高自我竞争力,不然优势会被削弱。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挺港”的同时,近年来特区政府也不断强调发展经济的重要性。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强调,近年,由于经济持续发展,全民就业,社会上部分人开始忽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此要有所警惕。

《香港商报》时评《改革红利大,香港机遇多》认为,正如李克强所言,香港要继续发挥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只要香港减少政治内耗和争拗,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定能为国家贡献更大,自身获益更多。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