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海参专项抽检五批次鲜活海参不合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12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召开发布会,介绍海参专项抽检情况。第一阶段抽检共涉及78家海参生产经营单位(其中生产企业32家、流通单位26家、餐饮服务单位20家),抽检样品114批次中有5批次鲜活海参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均为硝基呋喃代谢物超标。

大连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的5家单位进行了查处,并对问题产品进行了溯源。公安机关也对有关线索进行了侦查。

据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聚介绍,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常用名称为“痢特灵”),对治疗由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引起的肠炎、疥疮、溃疡等有着良好效果。由于长期食用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目前在国内外均为水产品禁用药物。

海参是大连市最具特色的地方性水产品之一,大连海参自然条件好、技术支撑力量强、龙头企业多、市场前景巨大、需求量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大连海参产量达到5万吨、行业总产值约为200多亿元,约占全国40%市场份额。

为了促进海参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大连市政府划转专项经费由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海参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发了《大连市海参及其产品专项监督抽检方案》(大食药监综发〔2014184号),决定从201410月至20159月,每季度开展一次海参抽检,共安排四次,计划抽检800批次样品。抽检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市县(含先导区),包括所有海参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大中型食品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抽检品种包括即食(水发)海参、盐渍海参和鲜活海参。检验项目包括:铅、无机砷、镉、甲基汞、氯霉素、硝基呋喃代谢物、孔雀石绿、无色孔雀石绿。检验方法按照国家有关食品检验标准执行。

目前,第一阶段海参专项抽检工作已经结束,检验结果显示,大连市海参的总体质量状况良好。抽检结果按品种分类为,抽检即食(水发)海参60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检盐渍海参39批次,合格率为100%;抽检鲜活海参15批次,合格率为66.7%。按环节分类为,生产环节抽检样品54批次,合格率为100%;流通环节抽检样品30批次,合格率为90%;餐饮服务环节抽检样品30批次,合格率为93.3%

据了解,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后续海参监督抽检工作,同时进一步督促海参生产经营单位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继续严厉打击制售不合格海参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海参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张小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