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智库:台湾到2060年恐变全球第二“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智库:台湾到2060年恐变全球第二“老”

资料图 王东明 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经院、台综院、台经院、台湾金融研训院四大智库,29日共同举办研讨会,指出台湾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区,若无应对策略,恐在2060年变成全球第二“老”。

台综院院长吴再益指出,当局如果再没因应对策,新生婴儿来不及递补人口凋零速度,预估2060年、台湾65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比,将超过4成,台湾将成世界第2老,仅次于卡塔尔。

吴再益说,老龄化势不可挡,受害最深的就属年轻人,而人口老化问题现才开始浮现。“现在1名老人由6名劳动人口(15岁至64岁)扶养,推估至2060年将锐减至1.3名扶养,负担增加逾5倍。”

吴再益进一步解释,台湾实质薪资倒退回15年前水平,年轻人只能领两三万台币薪水,导致年轻世代晚婚、不敢生子,由此可见,高房价、低薪,是压垮台湾生育率的元凶,官方调查显示,逾6成以上已婚女性认为,生小孩对经济是个负担。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说,在少子化、老龄化趋势下,台湾在2019年人口将达高峰,劳动人口将快速减少,预估在2060年后的劳动人口,将名列全世界最低之列。以“国家发展委员会”的资料推估,台湾劳动人口于2060年减少至811.4万人,与现在相比降幅达47%,几乎是腰斩。

在研讨会上,学者们纷纷开出良方。吴再益呼吁资本家多投资,把经济的饼做大,当局也该积极降低房价,让年轻人减轻经济压力,才敢生小孩。

吴中书建议,当局应开放更多诱因,吸引高级外籍人才或优秀新移民。台经院院长洪德生认为,研议中的房地税合一、年金调整等政策,就是为因应人口老化所做的准备,政策执行不宜再拖。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