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听见黑白的颜色

中国网甫寸 2015-01-28 09:12:36

听见黑白的颜色

她叫郁晓楠,是个优秀的小琴童。这个9岁小姑娘黑黑的眼珠如同带了美瞳一般。但她却是个“小骗子”,因为她美丽的双睛看不清这个色彩艳丽的世界。尽管只能感受到模糊的光感,但她却能“听见”指尖黑白的颜色。黑白琴键在她灵巧的双手下,总能舞出动人的旋律。

凌晨5点,郁晓楠的母亲孙女士像往常轻轻摇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女儿。打着呵欠,睁着睡意朦胧的眼睛,晓楠在母亲的催促下洗漱完毕。

冬天的早晨天还没亮,风灌进脖子里凉飕飕的。为了节省时间,母女俩选择了一条僻静的小路。公交车来了,一路小跑上车,晓楠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早晨间最开心的时间到了。上车后暖手枕就便成了晓楠的小枕头,靠在妈妈的怀里小姑娘安心的睡起了“回笼觉”。

会弹琴、会唱歌、会跳舞,还会画画,晓楠在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台柱子”。可因为眼睛看不见,晓楠的学琴路比起正常小孩难得多。“别的孩子用半个小时可以学会的曲子,晓楠得用1小时,因为她看不到乐谱,也看不到黑白琴键,每一首曲子都得背谱,只有多加练习才能熟悉琴键的位置。”晓楠的钢琴老师胡璇说,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琴,孙女士学会了乐谱,并帮着晓楠记谱。学琴3年多,孙女士一直陪伴在女儿的身边一堂课也没落下。

在这间小小的琴房里,同样的情形还上演在9岁的李鑫身上,现在读四年级的他是一个先天性全盲男孩。3年前,黑白键走进这个小男孩的世界,从此,音乐改变了他。李鑫的奶奶李前美回忆说,李鑫从小就嚷嚷着要学习音乐。在他真正接触钢琴后,一首全新的曲子,练上5遍左右,小李鑫就能基本掌握了。之前暑假期间,小李鑫已经通过了钢琴五级的考试。聊起未来,李鑫奶奶说,会一直陪着孙子把音乐学下去。

晓楠的母亲孙女士说:“她眼睛看不见,我很担心她长大后该怎么办,现在学琴有了一技之长,我的心也宽慰了许多,不管多累、多辛苦我都会陪着她一直学下去。”

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孩子的家长们又开始了周而复始的陪读生活。而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竭尽所能让孩子感受到这世界的绚丽美好。图/文:甫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晓楠 孙如奥 听见 李鑫 琴键

美图欣赏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