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温州大学城黑车调查:40多辆车出没 避运管开到一百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温州大学城黑车调查:40多辆车出没 避运管开到一百码

温州大学城黑车调查:40多辆车出没 避运管开到一百码

记者体验

混进“黑车”队伍遭怀疑

是否只要是面包车,就会有学生上车?记者乔装“黑车”司机在大学城体验兜客。

1月15日下午3时,记者开着一辆七座面包车来到了温州大学城,此时,温大城市学院的南大门,已停着七八辆面包车,有温州牌照也有江西牌照。记者跟在后面停了下来,一些坐在车上的司机将头伸出车窗看了看,可能是见到了陌生车牌和人,他们以异样的眼光打量着记者,有个司机还走了过来,看了看便回去了。可能是没有生意,二十多分钟后,前面有三辆车离开了。

接着,又有几辆车开走了,包括记者的车在内,只剩下了三辆车。此时,记者差不多等了一个多小时,依然没有“生意”上门。为此,记者打算到别的地方试试。

傍晚5时35分,记者开车来到F区门口,之前的面包车都到了这里,记者跟在后面停了下来。不一会儿,就有面包车在记者的车后面停了下来,估计也是看到了陌生的车,这名司机走上前来看了看,欲言又止。

开着车门就有学生上来

晚上6时10分,很多学生陆续从F区出来,生意顿时好了起来,车子一辆紧接着一辆客满开走。

二十分钟后,就轮到了记者的车子,果然,记者开了车门不久,便上来了一名男生。数分钟后,又陆续上来了三名女生,其中两女生说要去D区,另一女生显得则有些着急,说要去茶山的农商银行。开了几百米到了农商银行门口,这名女生递过来两元钱。记者表示不收钱,该女生感到很意外。

“同学,你们经常坐这种车吗?”随后,记者问车上的三名学生。“是啊!没车嘛!”男生说。女生接着说:“因为怕迟到啊!”她说,学校到宿舍是有段距离的,现在天气冷了,骑自行车感觉太冷了,而坐公交车又太慢,要绕行的,别说早上上学,晚自修都很难赶上的。

到了D区门口,三名学生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两元零钱递了过来,当记者表示不收钱,三人都感觉很诧异,“这么好啊!你是雷锋哥啊!”

8时15分,记者开车来到了B区门口等候,很快就有两名男生上了记者的车,说要去茶山。8时45分,记者将车子停在了D区门口,仅等了几分钟就有学生上来。

听说晚上从市区开来的40路公交上人很多,大多是在市区做完家教回来的。

于是,晚9时左右,记者驱车来到梅泉路口附近的40路公交车站等候,果然这里已有不少“小黑”在此恭候。一辆40路公交到站后,便有几名女生从公交上下来直接上了记者的车……

两个多小时接单20人

到了晚上10时左右,记者已经拉了二十名乘客,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中以女生居多。到了目的地后,这些学生都忙着给钱,每人手里都准备好了两元零钱,记者以各种理由拒收了他们的钱,这令学生们感到很惊讶!

算下来,如果收钱的话,短短两个多小时,记者可“进账40元”。应该说初来乍到的记者,也算生意不错了。

在D区的门口,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天学生不是在图书馆,就在宿舍里,很少出去,这些天黑车没什么生意的。

确实,“小黑”生意还挺有赚头的。因为乘客都是学生,来回都是从学校到宿舍,或宿舍至茶山往返,距离很近,油很省成本低。

记者测算了路程,以温州大学城市学院F区为起点,到茶山街道梅泉路口只有1公里的路程,到商务中心2.1公里,到学生公寓D区2.3公里,到最远的学生公寓E区,也只有2.5公里,不管去哪里,几分钟就到了。

这次体验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的是,“生意”竟然如此“顺利”,其间没有遇到任何阻拦,包括学校及学生宿舍门口的保安等等。

问题分析

安全出行何去何从

令人想不到的是,对于温州大学城在校大学生来说,“小黑”似乎没令他们反感,反而被他们“接受”。

记者从一些学生口中得知,大部分人都曾坐过“小黑”。一男生说,自从自行车被偷后,加上天气冷,干脆就坐这种车了,一是图方便,二是价格便宜。尤其是下雨天,要是没有这种车,上下课,有时候还真不方便。

一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当然知道这些是‘黑车’,一般白天也很少坐,可晚上从市区做家教回来,回宿舍没车,只能是坐这种车了。这种车都是等凑足了人数才开的,要不也不敢上去,唯一令人担心的,就是怕钱包或者手机万一掉在车上,可能会找不回来。”

学生小刘说,平时出来玩,爬山什么的,几个同学凑在一起,叫辆“小黑”确实是挺方便的。但说到安全隐患,那肯定也有的,毕竟是黑车嘛!车子都开得比较快,甚至还闯红灯,安全确实无法保障,万一遇到事故什么的,怕是很难维权。

另一女生也表示,这种车之所以存在,肯定是有它的需求,现在大学城内公交线路也有,但有些地方没有经过,最主要是学生来回学校、晚上出去逛逛街什么的,除了自行车、公交车及一些人力三轮车外,就没有别的交通工具了。因此,这些“小黑”才会“乘虚而入”,如果有正规的车能取代“小黑”的位置,谁还会去坐这种车?

春运将至,这一学期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寒假学生出行高峰,抵制“黑车” ,让学生做到安全、便利出行,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引起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黑车 温州大学 运管 大学城 代驾
脱钩 多给狗粮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