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痴迷“省柴灶”——记兴国发明爱好者汪发扬

2014-04-29 14:58:55 来源:中国赣州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刚开始也没想要搞出什么名堂。”说起自己搞发明的初衷,汪发扬笑着归纳为两个字“灵感”。他告诉笔者,他家在农村,不像城里用天然气或煤气做饭,而是烧从山上砍下来的枯树枝,每次做饭,不仅烟大,而且呛人。“每次听见妻子在厨房里呛得直咳嗽,我就想要是有既省柴又没有呛人油烟的灶就好了,所以就想搞个省柴灶。”

说起自己发明的省柴灶,汪发扬淡淡地说:“原本只是想着让妻子轻松一些,没想到能给这么多人带来方便,这么些年的努力,也算没白费。”

6年时间10多万元投入

“自从迷上省柴灶,家里就被我搞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就像是个废品收购站。”提起自己的发明之路,汪发扬感慨地说。他告诉笔者,2005年,他用仅有的3000元钱购买了电焊机、切割机、打磨机等设备及一些相关书籍,走上了改变传统灶的研发路。在研发的过程中,因为赣州没有合适的内胆加工厂,所以只能去吉安的加工厂。“路途远不说,成本也高,每次这样的一去一回,就得花费1万多元,真心疼。”汪发扬说。经过无数次的切割与打磨,他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最贴切的型号。“这个过程是孤独的,是无助的,我不止一次想过放弃,但我却不能就这样服输。我就不信,我不能成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成千上万次反反复复的实验,省柴灶的供氧排烟、保温层以及活动炉壁等方面终于初见成效。

编辑: 刘婧 标签: 省柴灶 发扬 发明创造 灵感 炉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