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清华附中工地坍塌事故致10死 或为百年校庆赶工期(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刘星 2014-12-30 09:22: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清华附中工地坍塌事故致10死 或为百年校庆赶工期(图)

北京海淀区清华附中门外,一名事故工地工人的家属在哭泣。本报记者赵迪摄

清华附中工地坍塌事故致10死 或为百年校庆赶工期(图)

事故现场。本报记者卢义杰摄

清华附中事故现场。本报记者赵迪摄

12月29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的建筑工地发生底板钢筋倒塌事故。官方称,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公开资料显示,该工程被列入该校百年校庆筹备项目之一,有现场工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工期很紧”。

这一天,距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只有290天。

事发时,33岁的单东永正好在工地。今年国庆节后,他离开河北定州老家,去过沈阳,最终来到北京,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工地上找到了一份工。如今,他生死未卜。

截至记者发稿,接到电话赶来的单家人仍不知单东永的生死。到京后,他们既没有被通知去医院看望伤员,也没有被告知亲人遇难。而官方也一直未公布遇难及受伤者名单。

给百年校庆工程施工

正准备推摩托车出门的张明没有想到,他接到的这个电话,将打破一家人的平静。

“老乡说,单东永被钢筋砸了。”单东永的亲属张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大约在8时50分接到了电话,电话里,与单东永一起做工的老乡并没有说太多细节。

单东永的老家在河北省定州市五女店村。他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儿子5岁。单东永的父亲已经去世,家中还有母亲。

来北京之前,单东永在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家工地干活儿,做的也是钢筋工。经老乡介绍,他才来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工地。

这个工地聚集了不少河北老乡。张明说,光是五女店村的就有6个人。另一名钢筋工的说法是,“整个工地有两三百号人,钢筋工一百来个,保定人估计有一半”。

清华附中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名校,2015年恰逢该校百年校庆。单东永与同伴负责施工的A栋体育馆,被视为百年校庆的筹备工作之一。

据清华附中官网报道,学校在今年10月举办了建校99周年校庆,副校长解巨钊作了“启程新百年,共筑附中梦”的汇报。其中具体介绍了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讲解了体育馆、报告厅、校园景观等工程项目的改建。

张明记得,单东永“年年都出来打工”,“有时候一年给家里寄三四万元”。

打工是这个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一名工友称,在清华附中体育馆工地,每10天会发1000多元的生活费。单家在老家还有3亩地,主要种药材和粮食。

民工宿舍就在工地的南边,这是一栋三层的移动板房,一间屋子通常有5个上下铺,可以住10人。单东永住在最顶层的21号房。

在工友的眼中,单东永脾气有时有点冲,但“人还是很好的”。下班之后,他会在宿舍中打几圈麻将。

如果一切顺利,单东永将在腊月的某日坐上南下的汽车,与家人团聚。

然而,2014年的倒数第三天,单东永的母亲、妻儿、兄弟、姑父等6人急忙北上,赶往单东永所在的工地。召唤他们前往的,是那个通报事故的电话。

“白天干,晚上也要干”

单家人被警察挡在了校门外。14时许,几名工作人员出来解释说,事件正在调查中。

单家人当时还不知道单东永在工地里遭遇了什么。但对于工友、目击者李力来说,事件的发生令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这是一个大致呈L型的工地,位于清华附中校园的南部。工地分A栋体育馆、B栋宿舍楼两部分,多名目击工人表示,事发地位于体育馆工地的北边。

体育馆的地上建筑部分还未开始建设。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的信息显示,建成后,体育馆地下2层、地上5层,建筑面积19800平方米。

8点多钟,李力正在距事发地约200米的地方做杂活。他们已开工两个小时了,往日,早班是6点20分上工,11点20分下工,晚班则是下午4点多到晚上9点多,“白天干,晚上也要干”。

12月29日8点20分左右,工人们听到一阵巨大的声响。有人发现,昨天搭好的钢筋,坍塌了整整一层,上下层间距大约1.6米。

“像滑坡一样,一整面钢筋底板就侧滑着下去,把下面的人全部压在了底下。”有目击者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描述称。

多名目击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看到,被发现时,一些被压住的工友仍然是坐着的,“当时正坐着绑钢筋”。

听到声响,在寝室休息的工人赵舟急忙冲下宿舍楼。“单东永是第二个被抬出来的。”赵舟说,他见到单东永的时候,单东永“浑身发紫,已经没有意识了”。

随后,有人从单东永的宿舍里拿来了被褥,给他裹上。

有目击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发后,至少20辆消防、救护车赶往救援。据清华附中披露的消息,截至发稿,事故已造成10名工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没有学生。

新浪微博“北京发布”称,事故为“在建工地底板钢筋倒塌事故”。

赵舟称,如果事情在前一天发生,被压的工人可能会有三四十人。因为钢筋处理得差不多了,今天在工地上的工人才少些,“出事的大多是钢筋工”。

单家人并不知道这些,在接触媒体之前,他们甚至还不知道伤亡情况。在清华附中门口,单妻尝试给丈夫拨打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单母一度落泪。

4人?10人?一名家属反复念叨着这两个数字,不知单东永属于哪一边。

家属称还不知亲人下落

12月29日晚上,单东永的一名亲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已被安置住下,但至今仍不知单东永的具体情况。

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是,4名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消息没有披露10名遇难者的情况。

消息称,该工地与教学区相隔较远,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该体育馆是清华大学2014年3月进行招标的,投标人注册资本金不得少于2200万元。最终,工程由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分包企业为河南安阳诚成建设劳务有限公司。

“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不愿看到。”12月29日中午,北京建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单东永的母亲,由于分包企业未完全配合提供家属联系方式,所以公司未能及时安置每一位家属。

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辗转进入了事发现场。工地已经停工,坍塌的钢筋横在其他钢筋上方,工地周围偶有头戴安全帽的人员巡视。

下午4点左右,一名负责人在工地边上接受了一家电视台的采访。负责人称,他们已联系上所有的家属,并进行了妥善安置,给予人文关怀。

“别把集团LOGO拍进去。”拍摄前,一名工作人员略带担心地对电视台记者说。

这名负责人接受采访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随后离开。面对电视台记者关于事发现场情况、家属安置等善后工作细节的提问,他均未予正面回答。

就上述问题,记者12月29日晚致电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但其手机已关机。

官方通稿显示,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市领导指示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多名官员赶赴现场处置,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善后工作进行部署。直接事故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此外,北京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市监察局、市检察院、市总工会等部门组成了联合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属于重大事故。重大事故应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同时,负责重大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日内作出批复。有关机关应当按照人民政府的批复,对事故发生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

单东永的家属经历了紧张的一天。他的母亲曾坐在校门口的地上,他的小儿子尚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搂着妈妈,或是调皮地走来走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截至发稿,这个远道而来的家庭,仍不知自己的亲人有着怎样的命运。

(文中张明、李力、赵舟为化名)

作者:卢义杰 刘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6.79K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