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上海警方在外滩设置"人肉隔离带"

光明网 2014-10-04 11:04:20

上海警方在外滩设置

国庆长假前三天,连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的南京东路,每天都在上演着“堵人”的奇特场景。机动车道偶有车辆通过,但人行道却水泄不通,甚至排成长龙动弹不得。10月3日,上海警方在南京东路外滩路口设置“人肉移动式隔离带”,用人墙封住对冲的人群,制造出一条行人单行通道,缓解外滩区域和南京路步行街之间的大客流压力。

从步行街到外滩,多数人走南京东路

“在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之间,有很多条路都能走到,但几乎所有游客都会选择沿着南京东路走。”南京东路上一家银行的保安告诉澎湃新闻,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南京东路连接两个景点间最短、最易辨识的通道。不论选择与之平行的九江路或滇池路,游客们都将多花时间。

这种情况的后果就是交通堵塞。国庆长假开始后,从南京路步行街至外滩的这一段南京东路上,每天都会出现客流对冲的景象。澎湃新闻连日观察发现,汹涌的人潮在这条路上缓慢移动,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路口“狭路相逢”,步行区域一时无法消化。于是,机动车道上偶有车辆通过,但人行道上却水泄不通的场景时时刻刻都在出现。为了防止心急的游客穿越隔离栏走上机动车道,武警战士五步一岗,全天驻守。

实际上,形势更为严峻是外滩地区的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丁字路口,过了这个路口,就是外滩观光平台。往来的游客在这里相逢,中山东一路上还有大量机动车往来穿梭。“人、人、人,车、车、车,一眼看过去,就是晕。”一位在外滩工作的清洁人员吐槽。

警方启用“开关式”过马路措施

“每天客流超过100万人次,在外滩的中山东一路南京东路路口,极其容易发生人员滞留甚至踩踏。”上海市黄浦区警方相关人士坦言,这个重点区域的问题,必须用特殊的方式解决。过去几天,警方在这一路口重启了“开关式”过马路的措施:红灯亮,交警手拉手、排成一道墙阻挡人潮。绿灯时,则沿斑马线形成两道人墙,护送人群过街。

但仅仅如此,并不能解决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口的忙碌景象。10月3日,黄浦警方尝试一种新措施,警务人员站成手挽手的平行三排,形成两根通道,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在路口横竖移动。这两条不断移动方向的通道,将过马路的游客分成向东及向西两个方向,东向至外滩,西向至南京路步行街方向。西向通行的人们在走过路口后,再次被警察的人墙拦住,引导至九江路。“也就是说,人墙将南京东路变成了仅能由西向东步行的单行道。”黄浦区警方相关人士称,人墙组成的开关投用后,效果显著。因此,在河南中路、南京东路路口,也有相同设置。

“人墙”成景观,游客停下拍照

组成一个路口的“人墙”,共有五六十名警力。每次红绿灯变化前5秒,他们移动位置牵手联防,民警平均一个红灯要移动三根车道的距离。“一个晚上牵手但是上千次肯定有。”黄浦警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拉手人墙的控制力更强。

相比江畔美景,“人肉移动隔离带”的人气丝毫不逊色。黄浦警方介绍,组成人墙的大多数是学警。年轻有活力,动作整齐划一。过往游客被其吸引,拍照,甚至坐在外滩陈毅广场上围观。维持秩序的民警不得不反复吹哨,提醒游客不要在此聚集。

澎湃新闻获悉,警方对外滩江堤分段实施单向循环放行也在有效进行。“外滩江堤上,最多的客流从陈毅广场的三根通道进入,因为陈毅广场直对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路口。从下午5点开始,我们对陈毅广场上江堤的三根通道实施只下不上。如果客流量再大,只下不上的管制措施将以陈毅广场的通道为中心,向两边的通道辐射。”黄浦警方称,此举的目的是确保客流不是从一个点,而是从一条线进入江堤,以确保游客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外滩 人墙 游客 上海警方 人肉

美图欣赏

 
 
乌克兰向东部派遣第二支特种部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学校 与学生自拍超欢乐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