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频落马多地要职空缺 专家回应影响发展担忧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18 09:05:51

官员频落马多地要职空缺 专家回应影响发展担忧

十八大以来持续至今的反腐风暴,使大批官员落马,其中不乏众多副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官员落马后,由此出现的职位空缺如何填补?由谁接替?成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已落马的40余位副省部级官员的职位,至少有17个已被填补,但仍有不少职位空缺,其中不乏省委常委、地方一把手之类的要职,这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担忧,对此,专家表示,中央本着宁缺毋滥的精神,对选拔继任者十分谨慎。即使部分地区一把手暂缺,也不会对整体工作产生影响。

□现状

四省常委两市书记岗位待补

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8名省委常委级官员落马,如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时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时任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等。此外,还有4名兼任省委常委的市委书记落马,他们分别是遵义原市委书记廖少华;西宁原市委书记毛小兵;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

据公开报道梳理,在上述官员落马后空下的职位中,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遵义市、西宁市市委书记已有人选安排外,其他职位仍无人接替。也就是说,上述地区,至少有4名省委常委、2名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的职位无人接替,公开消息中也未有增补信息披露。

此外,因高官落马而空缺的正省部级岗位目前也还有两个:分别是四川省政协主席(原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2013年12月被查处)、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即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主任,原办公室主任李东生于2013年12月被查处)。

六落马副省长职四个已接替

据统计,40余名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中,至少有6名,是时任地方副省长的官员落马。他们分别是原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2013年11月27日宣布被查);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2014年2月18日宣布被查);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2014年3月9日宣布被查);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2014年3月22日宣布被查);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2014年6月19日宣布被查);原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2014年7月8日宣布被查)。

在这些人空缺的职位中,湖北、云南、山西三地的副省长职务已经被补位。

此外,海南省其中一名副省长的职位也已有接替者。

据了解,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今年2月被调查后,海南省5月30日发布任命名单,任命陆俊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不料,仅一个多月后,另一副省长谭力即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至今,海南省未再有增补副省长一职的官方消息,在海南省政府网站“领导介绍”栏目中,目前只有5名副省长在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