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祖坟山上圈地卖墓敛财 精装修能卖几十万

作者:王大鹏 来源:荆楚网
2014-08-04 09:59:02

■现场调查

“精装修的能卖个几十万”

村民称不需办任何手续

7月28日中午,记者以买墓者的身份向过路村民打听。一位姓薛的村民听说记者想买墓,马上来了兴趣。他介绍说,自己手上就有五六块墓地出售。

当日下午,记者跟随薛师傅来到梯子山。在西侧山坡上,薛师傅边指点边推销,西侧山坡因为面朝后石湖,“风水好”,墓地每平米300元,一块30多平米的普通墓地需要万把块钱。随后,薛师傅又带记者参观了一座300平米还未装修的墓地,“用大理石、花岗岩栏板精装修,卖个几十万元不发愁,能埋几代人呢”。

“如此大规模的墓地以及便宜的价格,政府哪一天会不会拆除?”面对记者的困惑,薛师傅打起包票:“我们这里的墓是‘三不管’,没人会出来管的。街道里的人,我们熟得很!再说了,人都埋了,政府难道要让你挖出来搬走?”

“只要下葬了,就相当于是村民葬在这里的,不会受到外界影响。”每当有客人担心起来,薛师傅总会给对方吃个定心丸,“如果你买,我就开一个收条给你,说明你买了这个墓地,就当是我们村有人死了埋的?谁知道呢?”

和做过修墓生意的其他卖墓人不同,富有商业头脑的薛师傅属于投资者。他介绍,七八年前,自己看中了梯子山西坡一片300平米的花生地,于是从农民手中买了下来,几年来自己并不想卖掉,原本给武昌的姑妈留着,因为旁边就是自家的祖坟。可眼看着墓地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也动了精装后兜售出去的心思。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曾在梯子山购买墓地的李先生。据他介绍,去年三月,家中老人过世,自己听人介绍,从武昌跑到梯子山看墓,在一个肖姓村民手中买下了40多平米墓地,没有办任何手续。“当时只花了大几千元,很便宜了。”当问及是否担心墓地没有法律保障时,李先生充满无奈:“经营性的墓地太贵了,只能贪图便宜,看这边到处是墓地,又没人管,就抱了侥幸心理。”

■原因初探

平均每年600多人过世

金口街墓地存供需矛盾

在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墓地供需之间的矛盾,导致祖坟山上兴起了“圈地卖墓”的生意。梯子山上圈地卖墓的原因之一,是武汉市民墓地需求得不到满足。

离梯子山不到20公里,肖家山也是金口镇村民的祖坟山。可与梯子山被圈占不同,面积只有几十亩的肖家山自上世纪90年代就被政府建成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墓穴上千座,管理规范,两平米墓地的租金也达到五千元。

采访中,有不少村民反映称,金口地区人口众多,仅肖家山一处公墓,而金水闸地区有凉亭山、梯子山、猫子山、金牛山等,并没有一处列入政府公墓管理。对此,金口街街道办事处主管民政工作的副主任曾玉燕解释称:“根据上级民政部门的规定,一个街道只能管理一块农村公益性公墓。”她告诉记者,在金口街街道下辖地区,平均每年有600多人过世,意味着每年要600多座墓地。可即便算上村民自己在地里自行掩埋,墓地供应的紧张程度也在不断加剧。

7月30日,曾玉燕陪同记者参观了肖家山公墓。记者发现,仍有许多没有竖碑的空墓地。她表示,除了租金较高外,金水闸地区人口密集,许多村民安土重迁,并不愿意来到肖家山安葬,而就长远来看,无论是肖山公墓还是梯子山墓区,都难以解决当地村民的墓地需求。

■专家建议

加大对公益性墓地投入

可以适当调低租金价格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三夕认为,在城市里面,有一些商业人士和墓地管理人员违规炒墓地牟取暴利。由于用地紧张,经营性墓地的价格不断上扬,这已经让市民感叹“死不起”,而村民则主动在祖坟山上动土,利用墓地供需矛盾,瞅准管理上的漏洞,赚起“死人财”,这表明从城市到农村,墓地的供需矛盾已经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

针对梯子山卖墓乱象,张三夕建议,应该由当地民政部门在公益性墓地上加大投入,适当调低租金价格,否则乱象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