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生活   >   滚动图片

西安老人为铸秦剑花费几十万

华商网吴暗彪 2014-07-16 07:24:46

西安老人为铸秦剑花费几十万

  毛乃民家的屋顶就是他的工作室

  旗正飘飘,马正萧萧,魂牵梦萦几世消。八百里秦川,孕育了无数英豪,几千年前,脚下的土地已经风声雷动。秦人站在这片热血的土地上,金戈铁马,挥斥方遒,英雄豪杰仗剑走天涯……时光荏苒,沧海桑田,金戈铁马的时代成为秦人永恒的记忆,留下的,唯有凝聚在那柄宝剑中的剑魂,那是干将莫邪的血肉,那是秦人的精魂。

  上世纪70年代,那位打井的老人不会想到,他一镢头下去,能发现一座庞大的地下王朝。而随着地下军团的横空出世,一柄柄融汇着秦人精魂的秦剑也破土而出。出土的秦剑长度均在81-94厘米,呈八面,剑身修长,做工规整,虽埋于地下千年,但剑刃仍锋利无比、寒气逼人,人们在揣测,当年虎狼之师的秦军手持此利刃,横扫六国,场面何其壮哉!

  如今,秦剑只能展示在博物馆中,隔着玻璃橱窗,用冷漠的寒光追忆着曾经的辉煌。西安北郊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愿将融汇着秦人精魂的秦剑再度示人,他就是都市铸剑人——毛乃民。

  为了铸成秦剑,毛乃民跑浙江,赴新疆,就连打磨抛光用的砂纸都是从上海买来,机床加工、木工、雕刻、油漆、彩绘,数不清多少个日夜,十几把秦剑终于完工。有人说毛乃民傻,在和平年代秦剑只能是个摆设,但毛乃民有他自己的执著,不光秦剑,秦弩和弓箭也在紧张的制作中,他说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开一个古兵器博物馆,将更多的古兵器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谁说这又是一种痴人说梦呢?

  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使干将铸剑,铁汁不流。干将妻莫邪问该如何办,干将说:从前先师欧冶子铸剑时,曾以女子配炉神,即得。莫邪闻言即投身炉中,铁汁出,铸成绝世名剑。这个故事流传了千年,而为了铸剑,毛乃民花费几十万,谁又能否认,这不是现代的干将和莫邪呢?

  文/图本报记者吴暗彪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编辑: 马原 标签: 秦剑 铸剑 秦人 剑走 剑魂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待你胡子及腰 借我插花可好?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热点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