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生活   >   滚动图片

54年前被狼咬成“无嘴人”老人“换脸”

四川新闻网刘佩佩 2014-07-16 07:22:05

54年前被狼咬成“无嘴人”老人“换脸”

  今年65岁的吴秀友至今仍孤身一人,没有工作,靠务农糊口。图据网络

 “手术可能会用到3D打印技术,手术后,他可以完成心愿,吃上一口干饭了。”川大华西医院外科医生陈飞,对即将进行的一场高难度“换脸手术”进行介绍。

  半个世纪前,家住贵州镇远县青溪镇大塘村高岩寨的吴秀友被狼撕咬,面部撕裂失去嘴巴。从此,他的饮食只能吃些流质食物。由于严重毁容,他未娶妻,至今孤身一人。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陈飞处得知,7月19日,他将联合北京、乐山的医生在峨眉山东区医院,一起为65岁的吴秀友做手术,尽最大努力为吴秀友“换脸”。

  不幸:

  被恶狼撕咬 11岁时便“无嘴”

  54年前,吴秀友11岁。那年,他被恶狼撕咬,面部撕裂失去嘴巴,此后一口干饭也没吃过。吴秀友失去的不仅是嘴巴,由于毁容,他失去信心,没有工作,靠务农为生。至今未娶妻,孤身一人。

  今年65岁的吴秀友身材瘦小,说话、走路都很正常。然而他的嘴巴却让人生畏:没有嘴唇,上、下牙齿已翻出,暴露在外,其中部分下牙像下巴一样下垂。在他自己的心里也觉得自己样貌吓人,因此很自卑,没有上过学,也没有谈过恋爱。

  希望:

  再造嘴巴 三地医生跨省为他“换脸”

  “我也是在网上看到他的故事。”陈飞说当他知道了吴秀友的故事后,内心很受触动。“他承受了几十年的痛苦,孤苦一人。”在这以后,陈飞开始在头颈外科论坛上和全国各地的医生交流这个病人的病情。

  吴秀友的遭遇在两三年前就被贵州当地媒体报道过,但一直没有哪一家医院敢接手来为他手术。今年3月,峨眉山东区医院为一个患者做了类似的手术,被贵州一位媒体记者得知后联系上了医院。7月3日,吴秀友老人被接到峨眉山东区医院。“这个手术很难,因为要在一个人身上运用多种修复技术。”陈飞说,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手术。北京、成都、乐山三地的医生将联手为吴秀友做一个公益手术。

  手术难度:

  预计耗时10小时 10个科室近20名医生参与手术

  “患者上、下唇、颌骨多发畸形。”陈飞说,这次的手术是自己从业15年来最难的手术之一。“10个科室近20名医生会参与到手术中,预计耗时10小时左右。”陈飞说,手术期间,全体医护人员必须全神贯注,任何一针缝错,都会导致手术失败。

  据陈飞介绍,手术首先将吴秀友上、下嘴唇和面部肌肉缺损的部分修复重建,要在下肢取至少2个巨大的带肌肉、皮肤、血管组织的肌皮瓣,取下的带血管、神经的皮肉必须与嘴唇上的血管、神经吻合。“血管细约1毫米,需要缝6条血管,每条血管要缝8—12针,必须每条血管都接通才行。”

  上述步骤完成后,将进行上、下颌骨重建,这要切除原有畸形的颌骨,取1-2块髂骨,用髂骨塑形重建上、下颌骨,并用钛板固定,这一步也要保证血管、神经吻合。 “这只是一期手术,3个月到半年时间内将进行第二期手术,届时将在吴秀友的髂骨上重建牙齿,“可能会运用3D打印技术,手术后,他可以完成心愿,吃上一口干饭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编辑: 马原 标签: 吴秀友 神经吻合 肌皮瓣 换脸 血管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待你胡子及腰 借我插花可好?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热点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