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6小时手刨2吨垃圾 为老人找回3500元

2014-06-03 08:42:58

环卫工6小时手刨2吨垃圾 为老人找回3500元
央视记者采访唐启俊。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南充“最美”环卫工,网友纷纷点赞

南充市蓬安县兴旺镇垃圾压缩站工人唐启俊,6小时手刨两吨垃圾,为88岁老人邓建业找回误丢的3500元,经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6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垃圾堆里的寻找》,用5分25秒时间,将这位深受大家称赞的“最美”环卫工人最朴实的一面展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面对称赞,唐启俊只说:“我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回顾环卫工人手刨垃圾 6个小时后找到钱

今年4月5日早上,邓建业老人将不穿的衣裤用红色塑料口袋打包后扔进了垃圾桶。当天,老人随子女去镇卫生院输液,交钱时发现钱不在身上。据了解,邓建业素来节俭,平时儿女们给的钱,他都舍不得花,几年来存下3500元,但钱全部遗忘在早上扔掉的裤子口袋里。此时距老人扔垃圾已过去2个多小时,垃圾已转移到了兴旺镇垃圾压缩站。

垃圾压缩站的值班环卫工唐启俊,在得知情况后,跳进垃圾池,和老人的家人在茫茫垃圾之中开始寻找红色塑料袋。而这几乎是大海捞针,2吨多的垃圾在重压之下已严重变形,各种垃圾都紧紧粘在一起,要想找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只能靠双手一点点剥离。

“有玻璃、有渣滓,手指甲都抠翻出血了。”女婿唐国安想要放弃,可唐启俊却坚持要帮老人找回钱。

在垃圾堆中刨了6个多小时,下午5点多,唐启俊终于找到包着老人裤子的红色塑料袋,从里面找出了压成饼状的3500元。老人一家掏出500元感谢唐启俊,却被他婉言谢绝。随后,他又继续开始工作了。他将刨开的垃圾重新装进垃圾池,压缩一直忙到了晚上9点多。

力挺央视高度评价 网友留言点赞

节目最后,主持人劳春燕这样评价唐启俊:“当好人,做好事,感谢你唐启俊,我们要感谢包括唐启俊在内的所有好人,既感谢他们愿意帮助别人,更感谢他们能够温暖社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共同的家园。”

唐启俊手刨两吨垃圾,为老人找回3500元一事,于今年5月8日,由本报记者采写报道后引起上百家媒体转载。在各大网站,网友们也是为他的感人事迹点赞。“这就是职业道德,也是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网友评价说。

蓬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目前,蓬安县城管系统已通过座谈会、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向唐启俊学习活动。同时,县文明办已推荐唐启俊为南充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希望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个故事,将正能量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