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19年前捡弃婴 为给其治病10多年没吃过肉

作者:郭长秀 来源:大河网
2014-04-10 10:45:43

环卫工19年前捡弃婴 为给其治病10多年没吃过肉

刘宇峰夫妇与养子涛涛

核心提示|19年前,40岁的焦作垃圾清运工刘宇峰在铁路桥上抱回家一个被遗弃的男婴,男婴3岁时,被确诊甲状腺肥大、肾功能缺陷还伴有智力残疾。16年来,刘宇峰夫妇为给孩子治病负债累累。

3年前,焦作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石小伟悄悄融入这个不幸的家庭,甘当儿子照顾这个不幸的家庭。

19年前,从铁路桥上抱回家一个弃婴

4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焦作市工业路一号院71号刘宇峰的家,仅有40来平方米屋里,除了三张捡来的沙发床,几乎每个角落都堆着收来的废品,屋外的走廊里也堆着废品。

刘宇峰告诉记者,1994年2月的一个下午,他在焦作市友谊路附近的铁路桥上打扫卫生时,发现了一个包裹,以为是垃圾,哪知包裹里传出婴儿的啼哭声。他打开包裹一看,竟是个男婴。当他抱起这个孩子时,孩子立马不哭了,还朝他笑个不停。

“看来孩子与我有缘啊。”直等到天完全黑下来,也不见有人来认领,刘宇峰就抱着孩子回家了。妻子张美容见丈夫捡了个男婴又惊又喜,当时他们两口子已40来岁,还没有孩子,他们给男婴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涛涛”。

10多年,为给孩子治病他们从没吃过肉

刘宇峰夫妇的老家在周口项城,1984年来到焦作打工,靠打扫街道、收废品生活,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衣食无忧。收养了小涛涛后,妻子张美容也怀孕了,当年就生下一个女孩,一双儿女让夫妇俩更有了奔头。

“涛涛三岁那年,突然流鼻血不止。”张美容说,医院的诊断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孩子得了甲状腺肥大、肾功能缺陷伴有智力残疾。16年来,他们夫妇二人带着涛涛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求医问药,耗尽了家中20多万元积蓄,还欠着几万元的外债。

张美容说,为给涛涛攒钱治病,家里从没有吃过肉,吃的菜也都是捡的,她女儿也很懂事,从不让父母给买新衣服,现在每天涛涛光吃药就得花五六十元。

3年前,警察“儿子”让他们吃上了肉

张美容说,2011年7月的一天,在外拾饮料瓶的涛涛被人打了,110出警的有个叫石小伟的警察,得知她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当了她家“儿子”。

自从石小伟认了这门穷亲戚后,经常买肉到家里来,让家里人吃上肉。张美容说。

小伟主动向特警支队申请,把他们家列入重点关注的困难户,他还通过网络向社会呼吁爱心人士共同关注这个不幸的家庭。

4月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石小伟。他告诉记者,年已六旬的刘叔叔身患气管炎和胃溃疡,张姨也因为长期劳累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但老两口始终不敢到医院治疗,知道去了就得花钱,不如省下来给涛涛看病。已上高中的妹妹瑞瑞,每月生活费不超过200元,她说,自己如果乱花钱,哥哥就得少吃药了。

石小伟说,许多人都劝他们把涛涛送到福利院或其他地方,虽然不是亲生,但老两口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不忍心放弃治疗,更不忍心将涛涛送人。涛涛也很懂事,也力所能及地捡些饮料瓶,别人给他一点好吃的,他也舍不得吃,带回家后给爸妈和妹妹吃。

“刘叔叔一家人对这个收养残疾儿不离不弃,为给残疾儿治病倾家荡产也无怨无悔,让我为之感动。”石小伟说。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关心和帮助这个贫困艰难的家庭,伸出爱心之手,救救被病痛折磨的涛涛和这个不幸的家。”石小伟说着也动情地流出了眼泪。大河报记者郭长秀通讯员龙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