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婴儿安全岛”两天收了四个弃婴 均患有疾病

作者:温添赋 梁张磊 来源:东南网
2014-01-07 14:08:23

短短两天时间,4个小生命就离开了自己的父母。位于厦门社会福利中心的“婴儿安全岛”连续两天都有父母将婴儿送进去。这四个被父母遗弃的小生命,年龄最大的不过两岁,最小的仅仅18天大。

第一名弃婴“乐乐”的情况,昨日导报已有报道。这个已经2岁的女孩患有多种疾病,现在下半身瘫痪,而且要使用导尿管。她的父母在留下的纸条中说,孩子2012年1月27日出生,出生后3个月发现多种疾病,家里已经花去了30多万元医疗费用,现在负债累累,已经无力再承担,希望福利院能帮助进行治疗。还有另一个笔迹的人写了备注:导尿管口要消毒。

在“乐乐”之后,“婴儿安全岛”又收到三名弃婴。第二名弃婴姓名不详,年龄不详,5日下午5:30在屿后南里公交车站被发现,身上并没有纸条等证明。因婴儿脑袋比较大,怀疑婴儿患有脑积水,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第三名弃婴姓名不详,只有18天大,昨日凌晨2点半被人送到“婴儿安全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第四名弃婴姓名不详,年龄不详,昨天上午在松柏公园附近被发现,疑是因为先天愚儿被遗弃。

短短两天时间,居然出现了四个弃婴,让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孤儿院的陈院长也有些不可思议,她告诉导报记者,这样的情况之前并没有出现过。“现在几个生病的小孩都在医院接受治疗,等他们的情况稳定下来之后将会为他们办理收养手续。”

陈院长介绍,那些送过来的弃婴不少都患有疾病,还有一些是智商较低的,这些基本上都是在孤儿院长大,那些先天智商较低的孤儿以后则一直都会生活在社会福利中心里,直到老去。我们能为“乐乐”们做些什么?

两天连续收到4个弃婴,“婴儿安全岛”难道真是在变相鼓励丢弃婴儿?

我并不这样认为,第一个被送到“安全岛”的乐乐,父母非常认真地包裹住她,留下的纸条上详细写着她的病史,还特意备注:导尿管口要消毒。

如此细心而又“狠心”的父母,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挣扎。看到报纸上孩子哭喊妈妈的照片,对他们来说难道不是万箭穿心般的痛苦?

其实,这个社会并不冷漠,“乐乐”爸妈们,你们可以选择求助社会,而不是将孩子遗弃。而从政府部门到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审视一下自己,能不能为这些重病的孩子多做些什么,为他们的父母减轻一些负担,让“乐乐”们也能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