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江西人大原副主任被双开 专家解析违纪情节表述

京华时报孙乾 2014-05-21 09:15: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纪委官网昨天通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被“双开”,其原由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道德败坏,腐化堕落。

2013年1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陈安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道德败坏,腐化堕落。

中纪委称,陈安众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囯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安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与此同时,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陈安众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3年5月至8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通报,江西有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外界普遍猜测,陈安众的落马,与巡视组在江西发现的一些问题线索有关。

专家解析

“道德败坏”指“不正当男女关系”

据记者初步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20多名省部级官员中,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共有9人。根据官方披露的违纪违法情节,这9名官员中有6人涉及“道德败坏”,除了陈安众以外,分别为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此外,去年1月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的国家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虽然名列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之列,但他的违纪情节与“道德败坏”有所区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员“道德败坏”,主要是指与他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但是如果查到官员进行权色交易,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而陈安众除了“道德败坏”以外,还有“腐化堕落”的表述,此前,中纪委曾对李春城的生活作风定性为“腐化堕落”。

在表述官员问题时,我们经常看到“生活腐化”“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糜烂”等表述,通报陈安众的问题时组合出现了“道德败坏、腐化堕落”的字眼,可见其违纪严重程度。中纪委工作人员曾称:“生活腐化”说的是有3个以下情妇(夫);“道德败坏”“生活糜烂”,是指有3个及3个以上情妇(夫)。

(记者 孙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